语文老师作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与学校的各位精英共聚一室,聊一聊有关作文的话题,共同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本人倍感荣幸。
"作文作文真是烦人",这是孩子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事实上不但孩子们如此,对于很多语文老师来说,教好作文也是横亘在教学道路上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其实,如何教作文,如何让孩子不惧怕作文,甚至乐于写作文,写出一篇篇文采飞扬,独具个性的美文并不是件难事。
在我看来,"作文即语感,作文即故事".教活的作文才能培养生动的人。
儿童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儿童具有天生的表达欲望和写作才能。只是,有时候,由于儿童的想法很多,天马行空,表面上看可能会杂乱无章,但是,不要打断他们,不要阻止他们说话,只要经过老师的一番适当的引导,帮助他们对语言进行恰当的组合,无论是写童话,还是写实创作,他们的故事一定让你赞叹不已。
我先来举个三年级课堂上发生的小故事。[见Ppt]
一次上课前,班上一个学生拿一颗糖给我吃,可是由于天太热,这颗糖已经融化了。于是,我便问:"宝贝们,这颗糖怎么了?"班上便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
1.这颗糖在伤心地哭泣,用眼泪融化了自己。
2.这颗糖受伤了,它被人打得鼻青脸肿的。
3.这颗糖年纪大了,得了骨质疏松症了。
[互动]让我问问在坐的老师们,你们认为这颗糖怎么了呢?
看来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想象力也是超凡的,但却缺少孩子们的童心。
当时孩子们五花八门的回答,真是完全出乎我的预料。
延伸:[见课件]借此机会,我便对孩子们说:以后请不要伤害桌子,桌子会疼的;不要拿着你们的笔随便给桌子、墙壁动手术,它们也会哇哇大哭的……只是你们看不到,但是,你们可以感觉得到。后来有一次摸底测试,题目是写《教室里的哭泣声》,有好多孩子就写了教室里的桌子、黑板、墙壁、门、灯啦、贴画啦等,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我的一次小小的启发,竟能得到如此丰厚的馈赠,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开心的呢!
各位老师们,[见课件]其实任何一个问题,延展开了,就是一篇文章。丰富想象,集思广益,延伸引导,口头训练,文章成矣!
除了培养想象力,各位老师可能会疑惑:技法要教吗?其实我个人认为,教孩子写作文不需要教技法,因为所有的技法无非就是两句话:一、启发孩子创想构思能力;二训练孩子语言描写能力。
正如《笑傲江湖》里风清扬老人讲的"独孤九剑",九个总诀式,每个总诀式有三百多种变化,只要理解了总诀式,意念在前,发招在后,让敌人来不及防守,此时便无招胜有招!
我们身为"国文老师",是不是该从中受到启发呢!
举个例子吧,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要求写"介绍一种美食"的文章。虽然本人极度讨厌指导孩子写死气沉沉的应试作文,但既然孩子们被逼着写,我就得替他们分忧一下。
怎么分忧呢?我只为孩子们设置了三个想象题。
我设置的第一个想象题是:
[课件]题一:老师最爱吃甜食,尤其是有一道菜特别喜欢,它有一个非常浪漫而富有诗意的名字,叫做"心太软",不知同学们有没有听过,知道的请告诉我这道菜是用什么做的,你觉得它是怎么做出来的?
[互动]让我来问问在座的老师们,你们有人知道吗?
(其实,这里没打算孩子能回答得出来,当然能答出自然更好,这无非就是一个引子,关键的问题在后面呢。)
[课件]"心太软"其实就是"糯米枣",外面是枣子,里面是软软的糯米团,它的心是软的,就像老师我的心一样(笑),于是它具有了这个诗意的名字,请问同学们,你们平时有没有吃过或者见过,名字特别奇怪的食物,可以是诗意的,也可以是有趣的?
[互动]让我现场采访一下在座的老师们,你们有吗?
(当时,大部分孩子都能说出几种食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赛螃蟹"[老师们,你们猜这是什么菜?].孩子说,就是南瓜和萝卜切碎了炒在一起!好奇怪的食物,反正我是没吃过。
第二个更好玩,有位孩子说他听说过一道菜叫"我的黑发穿过你的手",所有孩子哈哈大笑,我问他那到底是什么?他说是"海带猪蹄汤".这时候其实大家都了解了。也许是他想出的,也许是他哪个笑话里听来的,但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作为老师不应该就此止步,要把它思路的细节部分引导出来。
于是我便问:海带猪蹄汤怎么就"我的黑发穿过你的手"了,你好好形容一下看,那汤具体长什么样?
孩子说,就是那根猪蹄从一碗汤里伸出来,猪脚趾之间穿过几缕细细的海带丝,就象头发一样。
我说,那么喝这个汤的时候,你能想起什么样的画面,比如海带丝除了象头发还象什么?
生:柳枝!
师:竖着的猪蹄还象什么?
生:象座山?
师:好,连起来怎么说?
生:山上飘着柳枝?
师:呵呵,山上可不一定有柳枝哦,不过,我们学校假山旁的池塘边总是柳枝飘飘,你不妨这样说:当我喝到这碗海带猪蹄汤的时候,突然脑海里出现一幅画面,就象是三月里的春风轻轻地拂过池塘边的柳枝!
你看,惟妙惟肖,富有诗意,很有画面感,并且这个画面还十分有趣。(那我的第二个想象题会是什么呢?请看[Ppt]
题二:平时生活中,只要你细心观察,总能看到很多人吃东西都有一些特殊的习惯,比如我如果吃到特别好吃的东西,嘴就会吧咂巴咂几下,而且还特别响,让别人听得见,并且别人还没得吃,我折磨他,让他流口水,你看,这多有趣啊!(笑)
(小孩子让他找别人的优点,他很不情愿,但让他找缺点,那一个个都干劲十足。什么我爷爷喝汤特别大声,我爸爸吃鸡翅膀连骨头也不吐,我妈妈吃完鸭脖子后,还会歪着头,把拇指食指放在嘴里吮呢……啥情况都出来了!)
(过渡:美食有了,画面有了,吃相有了,那怎么开头呢?我设计了第三个想象题)
题三:用"不好啦"造句子,要求后面的结果并不是不好啦,而是很高兴,比如"不好啦,我妈妈今天又烧了我最喜欢吃的臭豆腐","不好啦,爸爸又带了东坡肉回来!"老师们,你们能接着说下去吗?
[课件]老师们, 由以上三个问题,当可敷衍出一篇活灵活现的介绍美食的文章,并且大家写得还都不一样,特别好玩。开篇即可"不好啦,妈妈烧了我最喜欢吃的臭豆腐!"然后介绍臭豆腐的做法,再是臭豆腐的吃法,吃臭豆腐的怂样……
[课件]所以,教作文最有效也最有趣的"技法",便是老师可以设置一些想象题,启发创意,引导细节,文章便可自然生成。当然,这样教作文,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孩子和老师是并驾齐驱的,孩子进步,促使老师进步,老师进步,孩子也跟着进步!
亲爱的老师们,如此教学,作文还难吗?孩子们还怕写吗?这只是本人在作文教学中的一点拙见,谢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