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云山游记作文
向往旅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特别的向往。看不同的风景,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旅途的一切一切都特别的向往。对于户外,有一种偏执的狂热与喜欢,并固执的坚守,这样的爱好被很多人喻之为疯子行径,她,不想习惯,却无力更改,于是对自己说:当你真正喜欢一样东西,而它又给你带来伤害的时候,这是老天在考验你是否足够坚持。
人生至少要有那么一次冲动,那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趁还年轻,背起背包,上路吧!旅行,时间维度上的短暂停留,空间维度上的大步前进。其意义在于看风景的心情,以及心灵与风景的融合,她不常记日记,也从不写攻略,要她说什么旅行的意义她也说不出来,她只是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她一直相信,最美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一直想去一个地方,它的名字叫做齐云山,因为不记得曾经是谁,不经意的相约她去那里驴行。
齐云山——观听地名就足以让人充满遐想,于是一个从未听过的美丽名词便这般轻意的植入了她脑海,开始查找许多关于这个地方的资料介绍:云海、草甸、仙境、了望塔、思亲石、苍暮晨风……,看着看着,她开始不淡定了,也开始对那个地方有了不一般的向往N次的计划过齐云山之行,却总是因为许多外在因素一再的搁浅,于是越发的惦念,像一块心病似的被啃蚀,这个八月的某天,一个特别的日子,之所以说特别,是因为那天是观音的生日,大清早五点,天还没有亮,一行人,背上包,一辆车,一个陌生的终点,就这样,出发。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没有经过精心策划的旅行,大家相邀穿越的理由源自于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向往,简单、干脆,不拖泥带水,像云的轻淡,风的自然,那一直是她想要寻找的感觉、寻找的同伴。她是一随意的人,讨厌复杂、讨厌繁琐,
她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因为出行就激动的一整睡不着的人了,学会了淡定,超常的淡定,同伴中除了两个人已经去过齐云山之外,三分之二的人都是没去过的,相比个别同伴们的激动心情,今天的出行她很恬淡安然,没有过多的激动,只有文字也表达不出的开心。
车子穿越黑幕前行,晕车原故、摇下车窗,晨风扑袭而来、微凉清爽,吹之让人精神大振,一种爽人的潮湿濡润着大家的肌肤和心情,看着车外模糊风景,听着同伴的你言我语,想着自己的万千思绪,别是一番感叹在心头;途经营前镇上,天已大亮,吃了早餐,购买干粮,出发。
七点四十分,车子到达山脚下,一股淳厚的泥土气息迎面扑来,一阵心旷神怡的情愫在心头弥漫,久久萦绕,一片田园风光在眼前徐徐展开,静谧恬静的乡村原野,低矮的农屋瓦舍,无“闹市”之乱耳,无“疲惫”之劳作,有如世外桃源,不禁遥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望相助的恬淡、闲适生活,不经意间,心底的那丝恋乡之弦是否也被拨动了呢?心系故乡,应该是每个人都暗藏心底的情结吧!
车子停下,大家心情雀跃、兴奋,留下司机在原地等待之外,全体成员背起行囊开始今天的徒行,徒行不到一分钟就经过一条小河流,小溪潺潺绕村庄,木桥横跨渡行人,这是多少人的梦里水乡呀,淡定如风也忍不住在古木小桥上大摆造型,要沙为他定格永恒瞬间,留下此行第一张纪念照,十分钟后开始步入竹林,竹林小径悠长高远,小径总在盘升,似乎没有尽头。高,是此行产生的第一感觉,累,是心中最直白的话语,满山幽竹,节节挺直,在空蒙的天色中,风,翻舞翠叶,在低吟浅唱,雨,敲打青竹,似乐弦合奏,踏着幽径前行,再前行三十五钟后,传说中的夫妻树下,大家相约休息,同伴们又开始相互调侃、嬉闹,留影,大家的脸上哪里还能找到刚才气喘吁吁的影子,全是一片灿烂欢颜。
休息五分种后,又开始出发竹林还在延伸,跨过小溪流多少条也没去记了、青苔遍布的木桥貌似也过几座了、穿林越岭好像已经很久了,终于走出了那片竹海丛林,没有了遮挡,眼前突然一片开阔明朗,但是扑入眼帘的是飘飘缈缈的烟雾,绰约多姿的云缕,云气变幻岚光隐约中挺拔着它伟岸的身姿,看不远,但给人一种振作和充实。上山的海拔越来越高,山上的风景越到高处越是美。
一路嬉笑、怒骂。一路戏水、留影,一路驻足、眺望走到高处,路上开始不停遇到下山的当地村民,打过招呼后相互背向前行,有的也会交谈几句再擦肩而过。第二站休息的地方,已经是上山两个小时以后的事了,大家开始瓜分带来的食物,补充能量,也减轻负累,最重要的是遇到一个上山的当地小朋友,从他口中得知观音生日这天四乡八邻的居民会上山拜神,还有很多远方来客会去山上露营游玩,山上还会免费提供三天的餐饮,所以大家不怕会在山上饿肚子了。据下山村民说,这里还只是齐云之颠的一半,遗憾的是忘记问问二站休息的地方叫什么名,让人欲罢不能的高度,所有人心中应该都是感慨良深再次出发的时候,小朋友与我们同行,遇到的村民越来越多,有上山的,有下山的,好不热闹,到了传说中的草甸,真的是牛群相依,云雾象精灵在不断的变幻舞步,在山间轻盈、柔美的摇曳。
好汉坡听说很久了,身临其境才真正读懂了它的含义大风口,以为只是风大而得名,原来还有其它的含义,也许只有你到了那里才能真正领悟它的神奇,而今天这地方于他们而言,更是有了另一种非凡的含义,因为在这里,上演了“两军”会师,所谓“两军”,乃是相约上山的同一群人因为天气原故分成两批上山,下山的同伴是头天去的,在山上露营,相遇之时下起朦朦细雨,就连老天也在为他们喜极而泣,短暂的交流、拥抱、挥别、前行,前行,再前行,路在脚下,好一片悬崖峭壁,到底承载了多少遗世的孤寂,你的险峻是否永远是人类的脚步无法丈量的距离,逗留过后,豪迈转身,向终点靠近齐云仙庙,人群,帐篷,牛群一切都开始步入眼帘,再说不激动是假的,四个小时的徒行,终于有了它不一样的意义。洗手、捐款、敬神、求签、午饭,一气呵成、完毕,开始优哉游哉的赏景登上山顶,云雾总是忽散忽弥,就象俏皮的白衣仙子在和大家捉迷藏。似真似幻,看不真切,只有短暂之间,云雾散开,若隐若现,终究无缘得见神秘面纱下的真容,齐云山是变幻莫测的,每时景致各不同,在那上面不到一个钟的时间,就遇到了雾、雨、晴不同的天气。
牛群穿梭,仙境在天,云雾给了齐云山永恒的美丽,沙漠懂了它的孤寂,随风知了它的希冀。兰馨留了它的点滴,小妖量了它的距离,天使探了它的神秘,飞龙恋了它的云奇,遗世的美丽里,记下了所有人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