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日前,我与朋友去了三亚旅行。
三亚的气温太棒了。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时,三亚却温暖如春,百花盛开。二十几度的气温,衣服多穿一件少穿一件都没关系,不冷也不热,阳光很温柔,一点也不炙热。三角梅是三亚的市花,公路边,街道旁,楼房前到处可见,非常茂盛,有的爬到二楼三楼,五颜六色,美不胜收。烟台的三角梅只能栽在盆里,且只有一种紫色。有一种“炮杖花”也很漂亮,金黄色,也能爬到几层楼。在烟台没看到这种花。。三亚的空气非常湿润。我是干燥型皮肤,特别是秋冬春季节,用什么护肤品都不管用。到了三亚,洗脸后不用护肤品也不会感到干燥,真是舒服极了。三亚的空气非常清新,且有一丝甜甜的味道,这样的空气吸入你的肺腑,你会感觉精神振奋,浑身充满了力量。在三亚生活的七十天,心情一直是愉悦的。三亚的街道上有很多“自动读书亭”,多设在公园和公交车站点附近。这是我在别处从没见到的。可见三亚人不仅重视市容建设,更重视精神文化建设。
我们住在红沙社区。红沙原来是三亚郊区的一个镇,离三亚很近。现在非常繁华,街道两旁是 一座座多层楼房,一座连一座。这是把原来的民居推倒重建的,每家至少拥有一座楼房。偶尔可见一两座低矮的旧民居还没改建,有的正在改建。因为这里没有冬天,所以一年到头可以建楼房。两座楼房间的空隙很小,只有半尺左右的样子。不锈钢的大门非常气派。楼房的一层是他们自己住,临街的一间是门厅,红木家具、壁挂式液晶大彩电和门前停放的小轿车,处处显示出主人的富有。每家的门厅都供着佛像。往里一间是麻将室,摆放着麻将桌和椅子,下午是他们打麻将的时间。再往里一间是厨房,再里面是卧室。二层往上出租给游客。每家门前都摆放着两盆高大的金桔,上面结满了金灿灿的桔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表示他们家是金子聚集的地方。每家门前都栽着水果树,菠萝蜜树、莲雾树、椰子树、还有叫不出名字的。椰子树四季花开花落,果实不断,一棵树上同时有花朵、幼果、嫩果、熟果。菠萝蜜,莲雾也是这样。所以,那里的水果可以不断的采摘,不断的成熟。每家门前都有自来水龙头,用来洗菜洗衣服。行人买菜吃水果把手弄脏了,可随时找到水龙头洗手,真的很方便。他们吃饭也在街上,一家人围着桌子,说说笑笑很亲密。红沙有一条主街道很宽敞,街道两旁是商铺饭店茶楼,门前摆有桌椅。每天都有人坐在这儿喝茶聊天,非常悠闲。红沙人多会享受生活啊!可是红沙人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嚼槟榔,像我们北方人吸烟一样。以我想象,槟榔像冰糖一样甜甜的。恰恰相反,槟榔又涩又苦,根本接受不了。可他们嚼的津津有味,槟榔汁是红色的,把嘴染得红红的,吐到马路上,把马路也染得一滩一滩的红色。有关资料显示槟榔有致癌物质,可能他们还没意识到。红沙北面有一条交通主干道通向四面八方,大车小车公交车川流不息,交通非常方便。红沙的南面是一个很宽的海叉子,对面是一座不太高的山峰,坐船几分钟就可到达对面。山的后面又是大海。海叉子上浮着很多大船,每一只大船都有木板吊桥通向岸边。一只大船就是一个餐厅,一个酒楼。中午和晚上很繁忙,来就餐的人很多,大车小车挤满了海边。晚上灯火通明,彩灯闪烁,很漂亮。
我们在海南过春节。海南人对春节不像我们北方人那么重视。商家不卖大枣饽饽,自家也不蒸,三十晚上也不包饺子吃。他们只买些鸡鸭鱼肉。物价和我们烟台差不多,甘蔗很便宜,3——5元钱一根,烟台是论斤卖。鸡蛋也是论个卖,7——8角钱一个。唯一有年味的是贴对联和放鞭炮。放鞭炮的数量不亚于我们烟台。他们放鞭炮的方式很特别。每家在门前树上挂一个小滑轮,鞭炮通过滑轮高高的挂到树上,要放鞭炮了,在下面点上火就可以了,放完了再挂上一串。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门前总是挂着一串红红的鞭炮。他们最重视的是正月十四十五晚上,这两天晚上耍花灯。居委会提前绘制好耍花灯的路线图,张贴在大街小巷。人们早早吃过晚饭,拥挤在街道两旁观看花灯。耍花灯的队伍很长,前面腰鼓队开路,中间是彩扇秧歌,最后是花灯车队。花灯很高大,有“平安灯”,“吉祥如意”灯,“马到成功”灯,“风调雨顺灯,“五谷丰登”灯等等,应有尽有。花灯走过谁家,谁家就点放鞭炮。人们簇拥着花灯一直往前走,指指点点,说说笑笑,很是热闹。最浓的年味在公路上。你看,公路的每一根电线杆上都挂着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远远望去,像一条红红的飘带悬挂在空中随风摆动,喜庆,漂亮。
去三亚前,我们在网上联系好了度假公寓,下飞机他们把我们接到了住处。吃住都在公寓,收费不高,但是伙食很差,时间安排又很受限制。住了一个月,我们自己租房子住,自己做饭吃。这样不但经济实惠,且可随意支配时间。这里的人很友好,房东对我们也很照顾。房东准备了齐全的炊具。房客的床单被套房东用洗衣机给洗,有一个冰箱供房客共用。生活很方便。七十天转眼过去,很开心。回来好长时间还留恋三亚,关心电视上报道有关三亚的消息,甚至关心三亚的天气预报。三亚似乎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三亚,享受那里的南国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