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妈妈常说,爷爷年轻的时候每天都很忙,很累,很苦。可是退休后,他比工作时更忙,更累,更苦。
爷爷退休后不久当上了送报工,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严寒还是酷暑,整日四处奔波,将最新消息送至千家万户,家里人劝说,你这是何苦呢?他却诙谐地说,生命在于运动。那时,陪伴他的是一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爷爷又当上了送水工,相伴他的是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三轮车也有些年头了,骑起来“吱呀吱呀”作响,爷爷就随着这节奏前行。去年,因为过度劳累,他住进了医院,可是他“身在曹营心在汉”,爷爷虽然在医院躺着,但是他却担心着他的三轮车。爷爷这次是真的病了,他面黄肌瘦,一天到晚皱着眉头,担心自己会失去送水的工作,从而失去他心爱的三轮车。妈妈觉得爷爷年龄大了,应该好好休息,爷爷却舍不得陪伴自己度过好几个年头的三轮车。“妈妈,还是成全爷爷自己的决定吧?”在我的帮助下,爷爷既没有丢掉他的工作,也没有失去他心爱的三轮车。
后来,爷爷找了一个送水工来帮忙,送水工自己有一辆自行车,他总是用自行车送水,因为比较快,三轮车从此就被撇在一旁,无人理睬,缺少了人们的喝彩,三轮车愈加破旧。
一日,邻居家搬运面粉,想借自行车用用,可是十分不巧,送水工带着它送水去了,爷爷忽然想起三轮车,借给了邻居,可是爷爷忘记告诉他,三轮车也是有有限的载重能力,邻居一次性将15袋面粉全部装在三轮车上,本身就破旧的三轮车怎么能承受的起如此重的重量?在半路上,三轮车“坐”在地上,低低抽泣,面粉袋破了一个口子,面粉欢快地跑出来。这可把邻居吓坏了,一路小跑,来到爷爷的送水房,说:“你的三轮车怎么那么不结实啊?真是的,要早知道我就不向你借三轮车了。”爷爷听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后,向邻居一个劲的道歉并帮助邻居将面粉送回家,这才消了邻居心中的气。
“爷爷,是他向你借三轮车,三轮车坏了,他怎么还理直气壮的找你啊!真是好心没好报。”我替爷爷感到生气。
“茜茜啊!这话可不能这么说,这都怪我当时没有给人家说清楚,如果说清楚,就不会出这种事,我们还应该赔人家的面粉呢!”听完爷爷的话,一个威猛的英雄形象在我心中树立起来,而那个英雄,就是我的爷爷。我突然想到一个公益广告的广告词:把心放宽,就不挤了。
第二天,爷爷带着我和他那心爱的三轮车去找一个和爷爷关系很好的修理工,走了好长好长的一段路也没有找到他。“爷爷,别找了!我们回家吧,你看这太阳,多毒啊?”爷爷没有说话,只是一个劲地向前走,把我的话当耳旁风,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我也赌气地向前走,心里责怪自己:当初发哪门子神经一定要和爷爷一起找修理工修理三轮车,现在却成了白遭罪。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修理工,他却说:“老师傅,你还是再买一辆吧!”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连这也修不好,摆什么摊啊?”爷爷瞪了我一眼,我赶忙闭住自己的嘴。
“你再帮帮忙?它对我真的很重要啊!这样,你只要修好了,我给你10块钱,怎么样?”爷爷的话语像是打动了修理工的心,他很快答应下来。10块钱?那可是送水工送10桶水才能赚来的数目啊!太阳火辣辣的照着爷爷的后背,我看到爷爷头上的汗珠一点点滑落,是那样的晶莹透亮,活脱脱的一个水晶珠。我突然想起自己在路上想的话语,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难道只有自己累吗?爷爷比我更累啊!这天下多少劳动人民都在太阳下工作、劳动,难道他们不累吗?再想一想,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就是在劳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筑成的吗?劳动人民多伟大啊!
“师傅,行勒!”“谢谢啊!真是辛苦你了!”爷爷推着三轮车向前走,步伐似乎轻快了许多,三轮车的“吱呀”声也小了许多,我跟在爷爷的身后,看着爷爷的背影,看着世界上伟大的劳动人民的背影,我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快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