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菜园作文
去年元旦放假的时候,远在老家的爷爷奶奶来到我们家,帮着爸妈照看我的饮食起居。爷爷在家负责接送我上下学,其他时间闲而无事,就在我家附近开辟了一个小菜园。
起初,大家都不怎么看好它。这片荒地堆满了大大小小、高低不平的石头,沙沙粒粒的石子里土壤显得星星点点,根本不是种菜的地方。可是爷爷不信邪,一意孤行,除了接送我上下学,就是一心扑在了他的“事业”上。春节刚过,爷爷就对他整理好的田地开始了规划:先购置肥料、种子,收集附近的枯枝干草施肥养地;再在适当的时节种上不同的种子:如黄瓜、豆角、小葱、辣椒、丝瓜等等;接着,根据不同植物不同阶段的用水情况,爷爷都会用小拉车或扁担运水,水的来源有很多:洗菜水、洗碗水、没有碰油的刷锅水、洗脚水、养鱼用过的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用过的水之前都是直接倒掉流进了下水道,现在居然还能有这个用途,还节约用水减少了菜园用水的意外支出。爷爷经常说这些水比直接接来的自来水要更有营养呢,还开玩笑同我讲小孩子洗脚时多泡一会的用水,可以为菜园增肥呢。所以大家踊跃配合爷爷,积极做好菜园用水的储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爷爷的精心照顾下,随着一天天过去,菜园里不同的绿色生命争先恐后地开始了追逐,小小的种子就在春风温暖的呼喊声中,调皮地露出了尖尖的小脑袋。过段时间,同时种上的豆角和黄瓜,当它们长左右的时候,爷爷用长的树枝它们搭了个架子,为将来的开花结果找了一个家。随着气温的升高,它们长得越来越快,高兴的我每天放学都先经过那里看两眼再和爷爷一起走回家。后来黄瓜的枝叶散满瓜架,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不知何时跳上枝头。于是,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有一只小黄瓜害羞地伸伸腰探出来,头上竟然顶着一朵还未盛开的花骨朵,我兴奋地指给爷爷看,就走向前打算用小手摸一摸。爷爷看着我眉开眼笑,却制止了我,“不能碰,太娇嫩,一碰就不能长大了;别着急,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的。”以后,每隔两三天我和爸妈就去看这只小黄瓜长大了没有。爷爷奶奶则是当我不在家的时候天天守着这个小菜园,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土地,回忆和老邻居们种田的种种……可算是又到了周末,全家可开心了,因为爷爷说那只黄瓜可以采摘了。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收获,全家齐上阵,我是小主人,爷爷把采摘任务交给了我。爸爸准备了手机,调整到摄像状态,在爷爷的嘱咐下我费了好大劲采摘下来,虽然瓜上面的小刺扎到了我,但是一点都没有影响到我采摘的热情;“再找找看还有没有可以摘的?”爷爷在一旁提醒我。我扒开树枝,躲过带刺的藤曼,翻动瓜叶一点点侦查,居然发现了还有一只黄瓜,个头只比刚才小一点。“隐藏的很深啊,摘不摘?”我惊喜地问。“好事成双,就摘了吧。”妈妈笑着喊。在这个难忘的日子里,我拿着两只黄瓜照了相,妈妈夸我这张相片笑得最自然了。“以往的周岁照是被逗笑的,现在是发自内心的,那肯定是没得比?”我骄傲地回答。后来,我把那个最大的黄瓜洗干净后,包起来在下周上学的时候送给了我敬爱的语文王老师,还和她分享了我们家菜园的故事,我们可开心了。
时间越久,菜园带给我们的惊喜就越多。韭菜原是我们的最爱,因为听说外边韭菜需要埋药才能长得又旺又壮,妈妈说我们要有分辨能力,可以偶尔解下馋,平时尽量要吃健康的食物。不知道的情况就算了,知道了就要管住自己,平时尽可能不食用。自从有了菜园就不同了,不仅不用担心蔬菜农药的问题,而且可以放心地吃我们爱吃的蔬菜了:黄瓜不用打皮,洗洗就好;韭菜细瘦,但味道纯正;南瓜菜饼,触手可得……有段日子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豆角、黄瓜每天一早奶奶都去摘,菜多得吃不完的时候,奶奶就戳水后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到冰箱冷冻起来冬天吃,或者送给街坊邻居们一起来分享。就这样日过一日,淳朴的爷爷奶奶在我们这里慢慢地扎了根,熟识了这边的好多人和事,还经常与妈妈聊得不亦乐乎。
小小菜园就这样越来越吸引着大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另一个乐园,尤其还是小学生的我,终于有机会见识到日常蔬菜的成长过程,慢慢感受着这份生命的美好与顽强。这个神奇的菜园,不但让勤劳的爷爷卸去了“怕给儿女添麻烦”的心里负担,而且为我们送来了绿色健康的新鲜蔬菜,更重要的是让我从生活中切身体会到很多书本中没有的道理。
转眼间,爷爷奶奶来我家已经一年了,他们对老家的思念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深切。在爷爷奶奶回家后这几天,妈妈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土地的故事:因为有了她,爷爷奶奶对家庭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因为有了她,爸爸妈妈才有机会走进大学与城里的孩子共逐梦想;因为有了她,我们这些祖国的小花朵才可以开得这么鲜艳,这么光彩夺目。大地就像是人类共同的母亲,她无怨无悔地养育了我们的祖祖辈辈,成为我们实现梦想和推动现代科技发展的基石。
土地,我爱您,就像爷爷奶奶一样视您为宝;像爸爸妈妈一样感恩于您,像祖国妈妈保护我们一样好好地对您,深深地牢记您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