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秋天,一层秋雨凉凉的,我喜欢凉爽的秋雨和雨。那天下着雨,我正好可以出去走走,但是感冒加重了,错过了机会。心里觉得很遗憾很遗憾。还好我想到了这些话,是去年写的,但是我躺在草稿箱里睡觉,很惭愧。现在可以发出来应景,也可以是逝去的时光。
只是,不仅有逝去的光,还有让我流连忘返的老地方。
下了一夜的雨,半夜听到雨声,不太大也不小,只是伴随着一个梦,想明天雨不停就出去走走。这个季节雨水很多,但时机很难把握。只能在工作日的早上起床在雨中欣赏风景,或者晚上风无声无息的吹来,第二天就看不到下雨的痕迹,或者因为雨太大走不动路。总之,难得的是欣赏风景,在雨中散步。幸运的是,这一次,一切都会如你所愿。第二天,雨还在下,不大也不小。赶上休息日只有我一个人在家,于是毫不犹豫的出门,独自在雨中享受应有的散步。
下雨天想出去走走已经一天多了。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渴望雨中所有风景的绚丽色彩,而这种渴望来自于我在上班路上看到的窗外原本的雨景,我永远看不够。我曾多次想过,如何把我在班车上看到的一切都拍下来,让他们的影像永远直观地留在脑海里,而不仅仅是留在记忆和脑海里。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出拍摄的办法,因为我是在高速公路上上班。我想有一些遗憾,但是每天看到的最熟悉的画面,可能就这样过去了。好吧,总有镜头够不到的地方,我们的眼睛和文字可以记录。
出去走走,下雨天,只能选家门口的财经大学,因为近,而且这里有比较原始的湿地和草原,一直藏在心里深处。湿地里有个小池塘,是个安静不显眼的角落。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从去年发现它开始,我就在这里流连了很多次。这里依旧是原始植被,芦苇,狗尾草,野生牵牛花等。它们无序而荒凉地生长着。雨后,这里的颜色加深了,变得更暗了。到处都是湿漉漉的空气,湿漉漉的小路,湿漉漉的树叶,湿漉漉的芦苇,还有牵牛花,让人的心瞬间柔软湿润。雨刚刚好,不太大也不太小,不太薄也不太短,如果不是树叶沙沙作响,几乎感觉不到。池塘边的芦苇被雨水压弯了,芦苇的叶子和花朵都落了下来;一朵紫色的《一个叫做秋花的人》夹杂着黄绿色的芦苇,在雨中绽放。我俯下身去看。原来是娇艳;狗尾巴草已经变黄了,几乎是透明的黄色,雨珠挂在毛茸茸的尾巴尖上,好像要掉下来一样。往深处走,更神奇的是槐树林下还有落叶。雨水增加了落叶的颜色,有些黄叶是红色的。令人惊叹的是树冠中的槐叶依然茂盛,所以抬头一看,这片槐树林明显分为三层颜色:金黄色的树叶、深褐色的树干和油绿色的树冠,反差如此之大,如此和谐。我情不自禁地把脚移到落叶上,走了上去,发出轻柔的声音,让我想起了过去一年在村外捡落叶的时光。我很享受这种难得的美丽,但是一只小猫的出现打破了平静。它躲在狗尾巴草后面喵喵叫。带着好奇的语气和眼神,好像很不满意打扰它休息。我瞄准了它,想给它拍张照,但它很巧妙地转身跑开了。
在这片湿地走了半个上午,半个下午,我想去下一个地方,但我还是不想离开,因为当我离开的时候,不会有再见。金叶下次见面就不一样了,现在已经绝版了。他们也会放弃我吗?我不知道,我知道记忆里还有另外一种颜色和一种风景。
离这里不远有一片草地。草长得很高,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颜色。虽然来过不止一次,但每次都能发现区别。每天每个月每个季节都在变。草有半个人高,正在变黄。这片草气势很大,有绿有黄,有高有低,有黄有绿。雨水在上面沙沙作响。这片柔软的草地,伴随着沙沙声,让我等了很久,我甚至想躺在它的怀里睡觉。不远处,牵牛花沿着树枝爬到树顶,小树的叶子已经发黄,各种颜色的牵牛花成了树干的点缀。我分不清是藤蔓上开花还是树上开花。只有生长在大自然中的植物才会形成这样完美的组合,令人惊奇却又完美;鲜艳的黄色姜花被雨水打湿了,但它仍然像天空一样炫耀着,伸长了脖子。风吹过姜花,摇晃着它,让我的思绪回到了二十年前。门前姜花田里捉蝴蝶的小女孩在哪里?成群的喜鹊在这片草地上啁啾,它们快乐而舒适。我绕着这片湿地走了好几次,不停地拍摄。我希望从每个角度都有完美的展示,以免错过风景或植物。但我知道我不能一下子看到他们所有的脸,下一次见到他们,他们的表现还是不一样的。我不放弃。离开的时候,我会时不时的转身。
往南走,我想着有天鹅的小池塘,直接去找天鹅,却听到池塘十几米外野鸭的叫声。我迫不及待地穿过草地去寻找白天鹅的身影,但我没有看到它。我在恐慌中寻找它。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突然在池塘的拐角处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在雨中更加孤独。另一个呢?它肯定知道答案,但是没有办法告诉我。和上次一样,它还在原地,只是偶尔动动脖子。它迷离的眼神里是无奈和慌张。天鹅是成对存在的。没有另一个它还能活多久?
已经是黄昏了,徘徊着,回头。路上一团白色从我眼前掠过,却原来是一个穿着白色尼龙袋当雨衣的男人。想想那个季节,没有雨衣可穿,只有尼龙麻袋来避雨。当时,雨衣在农村很少见,但装满化肥的尼龙袋被用作避雨的工具。由于灌了化肥,必然会有化肥味,刺鼻呛人。但是,我们还是很乐意在街上上学,从来不觉得物质贫乏。雨后,在水里玩也是我们必须玩的游戏。我们看水坑的时候,就掀起一只脚,向伙伴扔过去,尖叫着扔掉,以免伙伴反击。赶上齐膝高的水玩玩也不错。我看着下面经过的水就像一条大河,会头晕。妈妈总是告诫我们不要光着脚下雨,怕被什么东西扎到,但我们口头答应了,心里却不听,因为我们喜欢脚直接把水土去掉的现实。赶上冰雹,摔在地上。完事了我们再去捡吃。正经的冰块!晶莹剔透,没有任何杂质,吃起来很爽。我在这里写道,我的胸口很冷,仿佛冰又穿过了我的喉咙,带着寒意直入我的胃,冷得发抖。
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再抬头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雨也停了。这个巴掌大的地方让我心平气和,一天没看够。这片我的天堂,雨中的天堂,我拥抱了你,我来过,我走了,我还会再来。
你来了,你走了,但你不会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