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色的作文
碧城彩绚楼台,紫陌香生罗绮。夹在十里秦淮笙歌市,酒帘高曳红摇翠。长江经年不息的滔滔江水,奔腾万里河山,却在江南之地,潺潺流淌,这让世人魂牵梦萦之地,这用古往今来多少痴人的悲喜氤氲的河,叫秦淮。这生于秦淮河畔的六朝古都,这用千年繁华堆砌的城,叫金陵。寻着历史的足迹踏来,趁着夏夜的星子凌空,我坐上了秦淮河畔的画舫,我在画舫之上一梦千年……
“十里荷花,三秋桂子,桨声灯影梦金陵……”
“十里画舫,百里长廊”,走进这条热闹的长街,人声鼎沸,灯火辉煌。夏夜的风扑面而来,脂粉香夹杂着空气,叫卖声不绝于耳。“咔”的一声,船驶出岸,岸上的人慢慢地也只剩残影。行于漾漾柔波之上,岸上的盈盈灯光透过窗给游人的脸上蒙上了一层金纱,我从窗边探出头,只见黯黯的秦淮水上被点缀一颗颗金色的碎玻璃,又像是一滴滴离人泪。船悠悠晃着远望楼台尽处星月之辉,穿透夏夜空气凝成的薄薄雾蔼,连这雾霭也成了楼台上歌妓佳人面上的金粉,氤氲了游人的眼。灯火明灭之间,只见远处被月华勾勒出绝美模样的古建筑群像一杯埋藏千年的陈酒,一眼就叫人“梦里不知身是客”。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是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于碧色缥缈间初见,于红烛良宵时共眠,于风雨飘摇处相思。她成了照进李煜悲凉一生中于他唯一的晴光,她是娥皇,是金陵城的儿女……三生石上三生路,定要相思莫负。可历史的车轮不会停留,金陵城水西流无尽头,她也随水西逝不回头,汴河水不似秦淮水温柔,自此今年,李煜在这异国他乡,宫灯阑珊之处死去,只因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一场金陵繁华梦,十里笙歌过秦淮。
十里笙歌,三世长梦,烟波渺渺入金陵……
船继续向前,穿过一个个泛着深褐的桥拱,河道变窄了。夏夜的风戏弄着河畔的柳梢夹杂着胭脂香扑面而来,我寻着香望向河畔,只见那一袭红衣,一纸倩影……“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星子在夜幕上为沉醉于灯火辉煌的梦中人点起一盏盏长明灯。东风夜放花千树,朱雀桥边有如火的灯光,有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有游人的欢笑声带我回那个繁华盛世。那灯火尽头传来悠扬的歌声,咿呀的唱腔混进风里吹落了星如雨,浮沉了人心。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金陵十二钗为这座城又添风华。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大观园中无小无猜的青梅竹马,共怜流水之花,拾之葬;共吟闺怨之词,寄之情。历史的车轮不会停留,宫城倾塌繁华逝,她泪尽死,他了悟逝。金陵十二钗个个悲凉收场。梦醒人皆散,人去小楼空,只留下一江悠悠秦淮水不停流淌,十里秦淮,六朝烟雨,浮生若梦欢几何?
“咔”的一声船停了,秦淮河畔的戏腔依旧咿咿呀呀在唱,而逝去的多少繁华也都成了金陵城上的烟雨,千年梦梦红楼,戏已散,人已尽,历史也终成了历史。我坐在船舫上,像这条长河中的沧海一粟,突如其来的茫然与惊恐,似要把我淹没,秦淮河水依旧在流淌,我却寸步难移。“浮生若梦,为欢几何”,金陵城中的一梦千年尽成了云烟,在我离去的眼里氤氲的云烟。金陵这座城呀,我听过你的过去,到过你的现在,却看不清你的未来,或许你早不是座城,而是无尽的梦,无尽的烟雨,时光逝去为你添了最美的韵色。
再回到朱雀桥上,“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的燕子衔春来,昔日的宫墙再也寻觅不得,可仍痴人想梦一朝。衣裳已寒,指尖传来青石微凉的触感,远远看秦淮河上,华灯灿烂,却被生生笼罩了一层雾霭,不见真容,那或许不是雾霭,是历史长河中无数痴人的泪。因为这些泪,所以无论是战火硝烟国破城春也不论岁月飘逝,时过境迁,金陵的秦淮河依旧流淌,在金陵城内流淌,也在每一个金陵人心中流淌,如今,洗净铅华,荣辱不惊。
星子凌空照耀,我穿过人群熙攘的长街,又回到石狮子前,回望灯火明灭的十里秦淮,青石路长,不见尽头,那矗立了千年的石狮仿佛在冲我微笑,历尽沦桑却依旧豁然,秦淮河西逝无尽头。灯火明灭间,宫灯燃起,翠羽流苏,青石路长,不见尽头,仿佛听见潺潺流水,带我进千年前的那个夜晚,又回到画舫之上。在这悠悠荡荡的秦淮水上一梦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