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和爸爸一起去上学
今天是到学校开学报到的日子,吃早饭的时候小诚对爸爸、妈妈说:
“今天不止是我要上学,爸爸也要上学了。”
“今天放学以后小饭桌的阿姨会去接你,等爸爸下了课再去接你回家。”
妈妈一边端着早餐一边对小诚说道。
小诚的妈妈在超市当收银员,爸爸是面包师,今天爸爸就要去夜校里学习电脑课程了,爸爸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名烘焙杂志的撰稿人,所以一边上班一边上夜校学习电脑编辑课程,爸爸、妈妈都要做全职员工,这样整个家庭才可以勉强度日。
“我知道了,妈妈。”
“爸爸,你上什么课啊?”
“爸爸要学会设计、编辑杂志的内容,这都需要电脑技能。”爸爸递给小诚一个鸡蛋:“爸爸要学做烘焙杂志的撰稿人。”
“什么是撰稿人啊,爸爸?”小诚抬头看着爸爸。
“就是写面包的故事,制作面包的图片。”爸爸回答。
小诚知道爸爸喜欢做面包,他经常从面包房里买回来一些好吃的面包与蛋糕,他常听大人们说小孩子就是要吃得饱睡得好就可以了,可是大人们却总是做一些除了吃得饱睡得好以外的一些事,比如爸爸上夜校学习电脑的事,小诚想我已经上三年级了,是一个大孩子了,我也要思考一些比睡觉更好玩的事情。
小诚把剩下的鲁肉倒给“猪猪”吃,“猪猪”是妈妈在台风时从马路上捡回来的一只小狗,他抱着小狗喂小狗吃肉。
“不要跟狗玩了,不然上学要迟到了。”妈妈催促着父子俩。
一家人吃完了早餐匆匆离家了。
第二集 开学的第一天
学校门口的街道到处是学生、家长,校门口的小卖部挤满了买文具和小玩具的学生们,学校的保安正努力地维持着交通秩序。妈妈拉着小诚的手要一起进学校,小诚对妈妈说:
“妈妈,我可以自己进去!”
妈妈想了一会儿说:“那好吧!要记往到了新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到了小饭桌要听阿姨的话!对同学友好一些!”
“我知道了,妈妈。”小诚接过书包,跟妈妈告别,转身走进了学校。
去小饭桌是小诚生活中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每天放学他都必须去小饭桌,因为爸爸妈妈是双职工,他要在小饭桌吃饭、写作业,一直等到爸爸下课来接他回家,妈妈上晚班要到很晚才下班,小饭桌的饭不像妈妈做的早餐,每天相同的鸡蛋、鲁肉、豆腐、青菜和米饭,小诚还是吃下去了,因为李老师在课堂上用游戏的方式讲述了不挑食是一种好习惯,所以小诚与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会了吃饭。
小饭桌里有一个一年级的女孩子,叫茜茜,是小饭桌阿姨的女儿,小诚很用功,作业完成得很好,可是每次完成作业以后都要陪茜茜玩游戏,上一次是玩吊红点,那是一种扑克牌的游戏:每人发五张牌,摊开十二张,手里的牌要是和摊开的牌相加得十就可以把那张牌钓走,然后再翻一张牌,要是能和摊开的牌相加得十又可以钓走,不行就摊着供钓,红点有分,黑点没分,最后谁的得分最多谁就是赢家。茜茜把小诚手里的红牌抽走了,把不能积分的黑牌留给小诚,可是不管做茜茜什么,小饭桌的阿姨总会说:“小诚,你跟茜茜玩,你比她大,要让着她哦!”。
小诚想跟同年级的男孩一起玩,可是如果小饭桌阿姨不高兴的话,他就不能来小饭桌了,如果不能来小饭桌,妈妈就要找其他的小饭桌,合适的小饭桌很难找,很少小饭桌愿意看孩子看到晚上十点钟的,如果不能来小饭桌,妈妈就不能上全职的工作,爸爸就不能去夜校上电脑课,去做爸爸最喜欢的面包撰稿人了,爸爸为了能去夜校上课,加班加点刷盘子、搬运面包,手泡得都浮肿,因为搬运面包爸爸的左胳膊积劳受伤了。在小诚心里爸爸是一个超人,要是爸爸做了面包撰稿人会上什么样子呢?想到这里,小诚就不再想小饭桌的事了。
小诚上三年级了,这个年级的孩子,开始要求周围人把他当成是一个大孩子,而不是幼儿园里那个连吃饭、穿衣什么都要妈妈与老师帮忙的小娃娃了,他喜欢做一个大孩子,让家人可以指望他,他可不希望妈妈因为送他上学而迟到。
小诚找到了三年一班的教室,教室门口站着班主任李老师,小诚说了声:“老师好!”就习以为常地走进教室。我要像个大孩子一样,小诚心想。
小诚找到了前排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窗外是木棉花清新的味道,落了一地的红花瓣使得整个校园如诗般的静穆,小诚喜欢学校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