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感5
又看了一遍老电影《怦然心动》,想聊聊配角罗斯基先生,小主角布莱斯的爸爸。
———“梦想和现实间的距离总有一个人要承受”
罗斯基先生显然是这部戏的可憎角色,从第一幕开始,他就限制布莱斯的想法,把他自己对贝克一家的看法潜移默化的装进布莱斯的脑子:那是差劲的一家,他们放任自己的草坪乱七八糟,他们给整个社区丢脸,和他们当邻居真不光彩。
他管教子女呆板苛刻,用自己的喜好限制他们的爱好和朋友。为什么会这样?
影片后半段罗斯基太太请贝克一家来家里吃晚饭(虽然罗斯基先生很不情愿)。他问贝克家的两兄弟高中毕业的打算,兄弟俩说终于从高中毕业想从事音乐,并且在车库里已经开始开始录制音乐小样。他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考不上大学才做此打算,而当他知道兄弟俩收到了好几所大学的录取后隐隐很吃惊(罗斯基先生的刻板印象发挥作用的结果)。
罗斯基太太说先生年轻是个出的萨克斯风手呢(第一次暴露过去的线索),罗斯基先生很尴尬。而后,布莱斯发现话题越是接近音乐,他爸爸就越沉默,他伪装出一副笑脸,其实心里很难过。
餐后整理厨房时,罗斯基先生不屑的说:那兄弟俩根本买不起录音设备,何况他们知道录一支小样要多少钱?(很明显他知道)那么多钱这兄弟俩只能靠偷盗来凑!(也许年轻时候的他就是动过这个主意的)然后爆发了父女之间的严重冲突。
在这里,我们终于可以勾勒出罗斯基先生的人生轨迹:年轻时充满梦想的投身音乐事业,无情的遭受到现实的打击。可能是他的爸爸,像今天他打他的女儿一样,扇了他一记耳光,咣当一声,永远关闭了他的梦想之门。若干年之后,他变成了社会中规中矩的中产阶级,他结婚生子,他苛刻的管理他的家人。猜想其中就包括那个充满梦想的他自己吧。
罗斯基先生嘲讽贝克兄弟还可以看到嫉妒,他嫉妒如果贝克兄弟走得起这条路成功了,他将无法面对被自己关押了半辈子的另一个充满梦想的自己。
在罗斯基先生身上,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能看到那个为了养家糊口而放弃了梦想的自己。所以看到别人无知无畏的坚持,我们冷嘲热讽;而当他们成功的撑到温饱,甚至撑到能立足社会名利双收时,我们承认自己既不坚韧也不优秀日复一日的为着别人加给我们的价值观,“泯然众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