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亲情的作文
有一种感觉,就像内心深处的一股清泉,止不住的流淌,止不住的吐槽,永远永远的奔跑,浇灌着我生命旅途中的每一棵草,每一棵树……有一种人,就像那永恒的灵,在你的心里,脑海里,永不消逝。
——铭文
“哇……”一声大叫,全家悬着的心被释放,我诞生了。在此之前,医生告诉我家人,这是一个不健全的胎儿,最好打掉。但是,因为妈妈年纪很大,结婚多年,怀了孩子。大家都在犹豫。是爷爷的一句话。“不管生什么样的孩子,都要生。”让大家静下心来像吃定心丸一样。直到这一声喊叫带出一个健康、白皙、温柔的孩子,大家才真正笑出了喜悦。
“爷爷,我来了!”每次在院子里走,我都迫不及待地喊出来,因为我很快就要见到我爷爷了。
我爷爷很高很壮,但是啤酒肚比西瓜好;我爷爷,平头,黑白混血儿,脸上肉特别多,每次笑都会胀出一个小包,和大多数长辈一样的爱笑;我爷爷是个烟鬼。他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已经被熏得发黄发黄,装上了“永久香”。再多的肥皂也洗不掉这种气味。那是一双老茧,异常粗糙的手,但在我眼里,却是世界上最温暖最厚的手。
虽然我爷爷很爱抽烟,但我一直觉得这是谣言。毕竟在我面前,他从来没有抽过烟,屋子里只有烟味。
爷爷是个全能选手,好像离不开他,比如修电器,修水管,修自行车,修房子……他是双手来的。不管邻居朋友找他要什么,他转身拿着工具二话不说就走了。修完了,一直没拿工资。我想,这是我爷爷教我的第一件事。——乐于助人,不求回报。
说爷爷俗,那还不完全。爷爷文质彬彬的时候,还是会给人一种文墨丰满的君子的错觉,尤其是下棋的时候。
记得有一次,我爷爷带我去看他下棋,反复叮嘱我不要打扰他。刚开始的时候他慢慢进入状态,就像石雕一样,除了眉毛,锁了一会儿,伸了一会儿,让人捉摸不透。虽然我不懂象棋,但我可以看到我爷爷和他的象棋朋友们玩得很开心。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棋手喜欢和爷爷下棋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棋艺好,还因为爷爷懂得让人分享这——的安静。
"老丁,新鲜的五花肉可以帮你舔两磅肉!"我熟悉南昌话的叫骂。屠夫叔叔通常叫这个,因为他看见爷爷了。爷爷是常客,卖两三斤。爷爷爱吃肉,不吃肉不开心。每次我去,他都得到一大碗红烧肉。他总是说:“孩子长大了,多吃点肉就好了。”爷爷知道我爱吃瘦肉,所以每次都往碗里放肥肉。看着我吃饭,他好像比我还开心,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童年的回忆,和爷爷是分不开的。我是爷爷带大的。我爷爷去的时候,我也去了。那时候,我爷爷每天下午都会在中山桥闲逛,和老人一起玩,聊聊他的年龄,但那些话题总是围绕着我,就像这个孙女是他多年挖掘后发现的宝藏。可能是被爷爷传染了,从小不认陌生人,喜欢交朋友。
我以为这样的生活会持续很久。但是,这个世界往往不是人们想要的,我爷爷得了晚期胃癌。看着他一天天瘦下去,没有啤酒肚,没有一身的肥肉,笑起来绝对不会胀起一个小包,有的只是皮包骨。在医院治疗了很久,一直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那是一个下午,我放学的时候,来找我爷爷,说想吃他做的红烧肉。我爷爷也答应我一康复就给我。我和朋友出去院子里玩了一会儿。当我回来时,我听到了哭声。我冲进屋里,却看到一个闭着眼睛的爷爷,无论怎么摇都摇不醒。但是,我没有哭,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一动不动的身体,我沉默了,没有说,没有哭。
晚上,亲戚几乎都来了,我听不懂。那天晚上,我坐在椅子上,没有睡觉,只是发呆。接下来的几天,我第一个醒来给他烧香,告诉他我想他了,他不履行诺言我很生气。
几天后,在灵堂里,我听着无意义的丧词,看着爷爷静静地躺在透明的盒子里。下午,在离他几米远的栏杆外,我看着他被推进一个箱子里,火突然烧起来。那一刻,我“噗通”一声,跪了下来,泪如雨下;那一刻,我把之前没有流过的眼泪都榨干了,周围有很多哭声,但我听不到,被自己的哭声淹没了。我知道,我已经面对现实了,最爱我的爷爷真的真的真的走了。
爷爷,他留给别人的是一张照片,属于他和他们之间的记忆,但留给我的是那份无法被死亡带走的爱,那份无法挽回的慈祥笑容,那份属于我们的永恒记忆。
五年后的今天,我会回忆起他,翻出所有藏在心底深处的回忆;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回忆他教给我的东西,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回忆他的沉默;回忆他的红烧肉;想起血溶于水的亲情,永远活在我心里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