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更美好作文
让,分很多种,但每一种,都是一种取舍的素养。
——题记
让,分很多种。每一种让,都有不同的意义。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事会产生磕磕绊绊。那么当我们面对这些磕磕绊绊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谦让,总能使人感到一种悦人悦己的愉悦。有时候看起来吃了一点亏的事情,却能使我们得到更好的人际关系与更加深厚的交情。记得我五年级时,在步行街散步,当我走到一个路口时,两辆电动车撞到了一块儿,电动车倒在了两边。一个车主担心地问对方:“对不起,没伤到你人吧?要不要送你去医院看一看?”“没事,不好意思,我转弯时没注意,撞到你了,这点钱就当做赔礼吧。”“没事儿,我这车十几块钱一修就好了。开车时是我不好,我开得太快才撞到你的,下次我一定开慢点……”就这样,他们你让我,我让你,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互相给了点赔礼,才各自离开。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原来,谦让能有这样的的魔力,能令两个气愤的人化干戈为玉帛,谈笑风生,更能令原本紧张的情况化作烟云。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传孔融的祖父大寿时,家中来了许多客人,母亲叫孔融分梨了。于是,孔融就按照长幼次序来分。结果,每个人都分到了大梨,只有他自己拿了一个最小的。父亲问他为什么这样分,孔融的回答语惊四座:“树有高有低,人有老有小,孝敬长辈乃是做人的道理!”这一番令人赞叹的话,孔融的孝道也尽在其中。若一个人不懂得礼让,又怎么懂得孝道呢?
退让,也是生活中处理事物必不可少的。战国时期,廉颇嫉妒蔺相如权高位重,便扬言要让他难堪。蔺相如闻言,便下令让手下所有门客退让廉颇。为国家着想,以国利为重。廉颇后知,羞愧难当。于是,便有了后人口耳相传的“负荆请罪”一美事。是蔺相如以大局为重的退让,廉颇知错就改的请罪,维持了赵国的兴盛。唯有学会了退让,才会有能力去眺望远方,同时也有了更大的舞台,以及更多更好的机会。
忍让,则是最难做到的了。战国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灭国的羞辱,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重振越国,反而灭掉吴国,成就一番霸业。若没有在那成功前的一番忍辱负重,没有忍辱负重中的忍耐,没有忍耐中不懈的奋斗与拼搏,那最后的成功又从何而来?当嘲笑与羞辱来临时,唯有把屈辱转化为动力,如同火中的石灰,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到达最后的成功。愈是艰难就愈要坚持,在一片混沌之中保持住向往那第一缕阳光的心,人生才有机会绽放出最夺目的光彩!忍让,是心灵对于忍耐的承担,是心灵成长性的升华,同时也是在逆境中追寻自我的领悟。
互让,往往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使两个不和的对手和睦相处。安徽桐城有一个六尺巷景点。相传,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他老家桐城的官邸与吴家为邻,两家院落之间有条巷子,供双方出入使用。后来吴家要建新房,想占这条路,张家人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将官司打到当地县衙。县官考虑到两家人都是名门望族,不敢轻易了断。张家人一气之下写封加急信送给张英,要求他出面解决。张英看了信后,认为应该谦让邻里,他在给家里的回信中写了四句话:“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阅罢,明白其中含义,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三尺房基地,遂成就了“六尺巷”这一千古美谈。若张英没有劝自家人退让,吴家又怎么会退让呢?若张家人没有听从张英的劝解,又怎会如今这番互让的景象呢?“六尺巷”是一把人生的尺子,值得我们经常拿出来量一量;更是一种人生修养境地的隐喻,值得我们经常去走一走。常走“六尺巷”,修行正己,就会走出人生天地宽,走出人生的高天白云,走出无愧后人的历史评说。可以说,是互让成就了六尺巷;也可以说,是六尺巷让我们明白了互让的本质。
让,有很多种,但每一种都有同样的本质,灵魂的升华。让,使世界更加美好而有意义,它是人类文明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只要我们遇事多“让”,生活必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