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辉煌西汉(高二/700字)
秦朝末年,群雄并起,揭竿为旗者数不胜数,刘邦,项羽更是崭露头角,独占鳌头,在群雄逐鹿中原的浪潮之中脱颖而出。最终刘邦以退为进,用韬光养晦之策欺瞒过了项羽赢得了最终胜利。而刘邦本人作为凤毛麟角的国是决定者之一建立起了400多年的封建王朝政权。
谈及刘邦就不得不提及“汉初三杰”。而刘邦对“汉初三杰”是比较推崇的,曰“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赈国家,抚百姓,给馈养,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子者皆人杰也”。由此可见他们三人树大早已招风,功高已经震主的事实上已经形成。历史的车辙验证了一切,刘邦作为“勾践第二”的形象深深的烙落在人们的心中。越王勾践作为“狡兔死,走狗烹。飞鸟灭,良弓藏”的始作俑者。其行为的发扬与延续也在刘邦的身上确实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其实“汉初三杰”的悲剧也不是个偶然,可以说在勾践时代就已经注定的。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谁。识时务,审时势。有取有舍,有进有退,皆大欢喜嘛。激流勇退,利人利己。追名逐利,功败垂成。-古往今来,亘古已然。而刘邦从总体上看来还算的上是一代明君,汉初便休养生息,减免赋税,奖励耕战,国力逐步得到巩固。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基础,刘邦下面便是刘盈、吕雉、刘恒、刘启、刘彻、而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也就是刘恒。刘启。刘彻。文景之治尤为令人称道。刘启的削藩政策使得封建王权进一步加强,而汉武帝雄才大略则把汉王朝的统治推向了鼎盛。由于汉武帝兴造功业,多方建树。西汉王朝出现了政治,思想,文化,大一统的繁荣的局面。汉武帝知人善任,重用一大批有识之士,霍去病、卫青、东方朔、东方慧、主父偃、董仲舒、汲暗、窦英等等治国方略,军事策略,都为之焕然一新。
最终骠骑将军霍去病,大将军卫青一绝对的战场优势直捣匈奴老巢。匈奴单于被杀。至此匈奴在以后的几十年时间里都无力于西汉抗衡,西汉的统治达到辉煌的顶峰。
【二】:别样的辉煌(高二/800字)
父亲自打初中毕业便成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直以来,父亲在我眼中都是个平庸至极的人,殊不知,他也有着他别样的辉煌。
黝黑的脸,高凸的颧骨,青筋暴露的双手,由于长期在地里劳作,父亲的手上更是密布着一层层的老茧,无疑,这是个平庸至极,毫无辉煌可言的农民形象。于是,我从心里排斥他,排斥这个毫无辉煌可言的父亲。
太阳洒下一抹光辉,照射在赭黄色的大地上,父亲挑起扁担,赤着双脚走在林荫小路上,固执的父亲坚持要让我陪他去地里劳作。
望着眼前这几亩田地,我的脚步不由得沉重起来,正当我叫苦时,父亲早已挽起衣袖,下地劳作了,只见父亲先用锄头挖了一个坑,接着弯下佝偻的身体,将种子放在坑里,就这样重复做着一个动作,我心里不由得想:父亲,你真的是一个平庸至极、毫无辉煌可言的人。
不一会儿,便有豆粒大的汗珠从父亲干瘪的脸上滑落,流入岁月的痕迹中,紧接着,跳跃起来,最终流入到黄土地中,投入到大地之母的怀抱中,父亲抬起头,望着我,干涸的双目,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轻轻地叫了声:“丫头,把毛巾递给爸。”
听到父亲的呼唤,我便三步并作两步地将毛巾递给父亲,正当我转身要走时,父亲叫住了我:“丫头,爸知道你一直看不起爸爸,认为爸爸没有出息的人,只是个平庸的农民,可你是否知道,爸爸也有自己的骄傲,你看这黄土地,这就是爸爸的骄傲,爸爸能够把地种到全村最好,爸爸能这么多年不与邻里争吵……”这些在爸看来,都叫辉煌的人生,我愣住了,想不到父亲早已看出我的心思,更想不到我的父亲原来是个不平庸的农民,他也有属于他自己的别样辉煌人生。
父亲用毛巾擦了擦汗水,摸着我的头笑着说:“丫头,什么叫辉煌,不是那些当官的、有钱人的人生才是辉煌的,只要你在你这一行里做得成功了,那你就是不平庸的,那么你的人生就是辉煌的。”
望着此刻的父亲,心里不由得自责起来,父亲的眼中布满血丝,两鬓已有些斑白,脸上已有了深深浅浅的皱纹。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终是没能忍住,流了下来,滑进嘴里,这泪是甜的。
夕阳洒下最后一抹余晖,父亲赤着脚,扛着锄头,向家的方向归来,嘴角带笑,这笑抚平了皱纹,填满了岁月的沟壑,也印证了父亲这别样的辉煌。
【三】:别样的辉煌(高二/800字)
别样的辉煌
丁启晨
大海能够奔腾不息,容乃百川,是一种辉煌;太阳能够光芒四射,照亮大地,是一种辉煌;一个人能够报效祖国,扬名万世,更是一种辉煌。然而小溪在山间潺缓流过,萤火虫在夜晚点点闪烁,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劳作,何尝不也是一种辉煌,一种别样的辉煌?
也许你没有别人美丽的脸庞,但你可以时刻携带灿烂的笑容;也许你没有别人苗条的身材,但你可以将自己打扮得整洁清爽;也许你没有别人聪明的头脑,能获得无数成功的辉煌,但你可以在无数次跌倒后爬起来,迎接一种别样的辉煌。只要努力,即使平凡,也会取得辉煌。
就像在一个原本花草茂盛,草木高大的庭院里,美人蕉羡慕红颜的玫瑰而枯萎,玫瑰羡慕娇小的丁香而耷拉着骨朵,橡树羡慕挺拔的松树而枯败,只有一株心安草茁壮地成长。有人问她:“别人都枯萎,为什么你却依然完好?”她回答:“如果园丁想要种植玫瑰和丁香,他就会去种植,对于我,他只要求我做一颗心安草。”是的,对于心安草,她只要做好自己,在枯败的庭院中,她就是一种辉煌。我们又何尝不是需要这样做呢?
无需羡慕富翁有钱,即使有钱他也买不到快乐;无须羡慕大官有权,即使有权他也不能勉强别人尊重他;无需别人的后门,我们走上自己的道路,也是一种别样的辉煌。
我们是平凡是普通,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后门,但我们只要努力过,做到心安,做着自己,守好自己的本心,就是一种别样的辉煌。
李白本可以飞黄腾达只要他摧眉折腰事权贵,但他选择了斗酒十千恣欢虐。陶渊明本可以仕途风顺,只要他趋炎附势,但他选择了保持本心,归隐田园。即使他们在仕途上未现辉煌,但在诗歌的国度里留下了他们别样的辉煌。
所以即使我们不能像大海一样广阔无边,也可像小溪一样细水流长;即使我们不能像太阳一样普照大地,也可像萤火虫一样点缀黑夜;即使我们不能做到巨大贡献,扬名万世,也可做一个普通人,平凡心安的坚守自己的岗位,成就一种别样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