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知道这本书,我是在刷B站时被它的中文翻译吸引的。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当时觉得这个翻译怎么稀奇古怪的,现在我看完了,我大概可以理解这么翻译的原因。这本回忆录虽说题为Educated,但整本书读下来,觉得仅仅翻译为“教育的意义”远远无法传达出它想要表达的以及其中的情感,这个山可以是BucPea,也可以是塔拉自己心中的山。我看完觉得和卡勒尼胡塞尼的作品给我的感觉很像,尤其是像《灿烂千阳》《群山回唱》给我的感觉,一种难以描述又很打动人的情感。
作者笔下家乡的山,在我的脑海里有了深刻且生动的画面。我好像真的看到山的那边是一户人家,有着一块谷仓,堆着一摞摞分好类的废铁,里面的人进进出出地忙碌着。男孩子们帮着堆放材料,管理仓库,小塔拉在厨房里帮妈妈调制各种精油。如果只是从外表看,这还是很温馨的一家。然而家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对它的依赖太深了,我们很想永远有这样一个避风港,我们会相信在这个小小世界中听到的所有话。所以当小塔拉听到父亲的一些十分保守且反政府的言论后,也加入了不信任政府,不信任学校的队伍。这种观念越久,后面颠覆的时候就会越痛苦。
当然,我也气愤她父亲和她那一直对自己丈夫言听计从的母亲。但我发现我现在理解和接受能力提高了很多。我可以理解他们以及他们那近乎癫狂的思想,也可以理解他们很多举动,每个人的不正常都有自己的原因。父亲是因为自己从小接收到的教育和思想根深蒂固,自己对它们偏执的信任胜过家人,母亲可能一开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在长期的家庭生活中也被同化了,或者说即便她持有相反观点,她也不敢发声,因为在一个多数人和少数人的选择中,很多人都会选择跟随多数,这样就不会引来对自己的敌意。而Shawn的暴力和冷酷似乎也都可以从他个人的经历以及成长的环境中得到解释,但这并不能代表他们的思想及行为可以被接受。我认为是否可以被接受的最低标准在这里是是否会伤害其他人,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小塔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养成了自己坚强的个性。她就算被哥哥扯着头发按倒马桶里也不会掉眼泪。她从那个时候知道了什么才能真正对抗暴力,那就是坚强,让别人知道自己并没有被伤害到,自己并不痛。这可能是她作为一个力量占悬殊劣势的小女孩当时可以做出的最大反抗。
她后来自己考进BYU,到后来的剑桥和哈佛。这个过程看起来和其他的励志文差不多,但不同之处在于贯穿其中的塔拉和家人的关系,而正是这种关系让她也精神上出现了许多错乱,当她的父母不相信她说的儿时遭遇哥哥欺凌,表示她被恶魔附身,她的妹妹为了留在这占大多数的家中选择了和她断绝关系后,她甚至不能分清现实和幻境。其实我很能理解,当大部分人都觉得是自己问题的时候,本来自己笃信的一些东西,也会慢慢陷入怀疑:是否是我的记忆问题或是我自己行为有问题?是否那些伤害真实发生过?如果和大多数人不和,不仅是我自己,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是个人的问题。或者无力维系一些情感的时候,亦或是我某时做出一些决定的时候,我会想这样做是否正确,是否妥当。塔拉后来慢慢变得坚定起来,开始有了自己信奉的一套观念和看法,开始坚定面对过往和那些曾经给与过伤害的人。我看的时候觉得这需要莫大的勇气,事实也是如此。在这种时候,很容易退缩,屈服,因为屈服只需要几句话,然后就能维持和家人的关系,就能留住自己从小长大的家,而反抗,质疑会引来更大的恶意和揣度,甚至是失去这个家。
而塔拉为自己做出了选择:不正确的事,就要去纠正,即便不能改变,也不能强迫自己接受。为自己做选择的代价就是自己有了新的生活,而和父母却一直断了联系。我一直觉得家是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一个词,家人是我们永远也放不下的人。所以即便塔拉的父母如何在外面贬损她,她还是放不下,毕竟他们也曾经在那个小房子里有过美好的种种记忆。整个故事中,我从不怀疑塔拉父母对她的爱,只是他们偏执的旧观念超过了这情感,一开始,他们觉得塔拉被魔鬼附身之后,几次说要救赎她,虽然听起来很荒谬,但我觉得还是处于一种保护和爱,只是用错了方式,大前提也不对。
人的观念是很有力的东西。无保留相信某个事物可能会造成偏执,且几乎不会有颠覆的可能,比如人根深蒂固的一些观念不会因为反复去纠正而有所改变,大多数时候不会相信自己的观念有误,这是无法改变的一点。旁人对自己的看法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都想所有人都能认可并支持自己,但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太过刻意地去追求可能会伤及自身。当不被很多人理解的时候,塔拉没有到处为自己辩解,当被视为异类的时候,她也没有一蹶不振,我印象中的她一直都很冷静坚定。
读完了这本书,我感觉到最大的力量就是塔拉坚强的心。这是作者自己的经历,这样一个坚强的她是真真切切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过去,也有些人可能正担负着原生家庭的一些负面影响,但过去就是过去,无论过去怎样,都不能妨碍开启新的生活。希望大家都能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