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作为旁观者,观看他人的经历,能感受更多。
16岁之前为人生的分水岭,之前在家里帮忙给家里人干活,之后进入学校学习。有着哥哥的机缘和“撺掇”,自学考上了大学,之后也是相应的适应,在大学中有了去剑桥大学交流的契机,成功凭借一篇论文获得老师的青睐,顺利进入“剑桥大学”学习。
机缘/周围人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作用,若没有哥哥的撺掇,作为家里这样强大的阻力,怎么能逃离这样的生活呢;若没有神教教父的帮助,怎么能申请到政府补助金,在家里人不支持上学的情况下,继续学习呢;最大的帮助还是他的室友,一切暖心的举动,让她回归正常;还有她的姨妈,后来成为真正的亲人。在与家庭对立的时候,她的哥哥再一次站在了自己这一边,给她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一个个体生是要保持独立的人格,但是周围的关系,是你向前的动力,是你得以在世界上一直向前的安慰。(自己现在也深有体会,只有周围人的支撑,你才能度过一些自认为艰难的时刻)
对于我来说,那句“对我来说只要有机会,我就一定会抓住(作者虽然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强大)”,不管是学习成绩上还是其他。这个也是最近有人这样讲过,人生总是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节点就是需要全力以赴的。要不然呢,浑浑噩噩的吧。有机会就全力把握,没有就静待花开,要不然呢?
作为农村人,我们何尝不是,女孩子不应该上学的论调遍布飞,趁早出来打工帮衬家里。唉,一个人如何逃离自己的原生家庭,一个人如何能放弃这种深深的联结呢,同时又在自己没有一些天赋的情况下(作者有着深度的看问题和写作的天赋),只能说好难。
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内心深处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意像,那就是山的这一边是家人的圈子,山的这一边是我的圈子,家人与自己隔了一座无法跨越的山峦,这就是观念的不同,山里面的人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山外面的人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但是当观念冲突时,两个世界的人无法共存,这种家人之间的联结也就没有了。各自在自己的圈子世界中生活,互不打扰才是每个人最好的归宿。但是与家人的联结怎能说断就断,就像风筝断了线,就像飞鸟没有了家,只能独立游荡,自己的根在哪里呢?幸亏有周围的人接纳了她,给了她温暖,否则世界之大,如何自处。(时间长了也会消磨掉这种情绪吧,但是那又得需要多久呢)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遭遇,观看别人能更清楚的看到一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还是懵懵懂懂,不知道会对自己的人生会产生怎样的作用。也许都是潜意识中的吧。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教育不再像过往一样,需要承担起人们想摆脱贫困,走向富贵的强烈欲望。作为一名教育的工作者我试图追问过教育的意义是什么?当阅读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我的内心则多了一种充满力量的声音。
作者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教育就是一个自我重塑的过程,如果你选择主动学习,那么你将重塑一个全新的自己,但如果你选择被动接受知识,那么你将被别人塑造,塑造成一个别人想要的你!
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教育永远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
受原生家庭挫磨的不止塔拉一个,但选择反抗的却只有塔拉那个性格古怪的哥哥泰勒。
泰勒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违抗父亲的命令,独自一人离开巴克峰上大学,去追寻他想要的生活。他还鼓励塔拉:“是时候离开了,塔拉。对你来说,这儿是最糟糕的地方,去我去的地方吧,去上大学。”泰勒的话在塔拉的心中播下一粒好奇的种子:沉闷的废料场外是否真的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为了逃离,塔拉在替父亲干活的间歇偷偷自学,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她终于收获了一个奇迹——杨百翰大学入学通知书。
新的考验随之而来,大学是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当塔拉第一次走进真正的课堂,才发现自己和同学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但她并没有沮丧,凭借毅力和信念,塔拉不仅从不及格生成为全优生,还获得了去剑桥大学交换的机会。
继而在那里攻读硕士,又成为哈佛大学访学者,最后获得了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就这样,塔拉通过读书,一步一步悄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瞥见了她渴望的新世界。
正如塔拉所说:“教育给我新世界,给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读书,永远普通人逆袭最容易的一条路。当你积累的知识越来越多,见识也就越来越广,你就会拥有全新的视角和自信心,获得新生的力量。哪怕将来跌落繁琐,经常读书的人,面对同样的逆境,也能有不一样的心境,更有不一样的将来!
书读完了,塔拉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的故事也是……反思与行走如影随形,太多的困惑,值得我们用余生来思考。
放下该放下的,原谅该原谅的,成全该成全的,这或许,就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教给我们最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