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典有一个欠债的人,债主三番五次来催索拖欠的钱,他总推说没钱,请求延期。因为债主不答应,他迫不得已把家中仅有的母猪赶出来,当场出卖。买主走上前来,问这猪还能下小猪崽么。他回答说,她不但能下小猪,而且还下得很多,不同寻常,因为她在土地女神节会生下些小母猪,而在雅典娜节会生下些小公猪。买主听了这话大为吃惊。债主说道:“这毫不奇怪,因为她在酒神节还会为你生些小山羊哩。”这故事说明,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会不惜为不可能的事情作伪证。
独立这个故事我想起中国的某些‘名人’,做假广告。他们不是‘欠债的雅典人’,而是‘有钱的中国名人’。但是同样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伪证’。比‘欠债的雅典人’更可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