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6
一个个鲜明形象,短短几字就凸显出教育意义,这是《伊索寓言》的魅力,《伊索寓言》是我从小读到大的一本书,那一个个富有情趣和哲理的小故事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漆黑的天空,有几点闪亮的星光,那是智慧之灯,而《伊索寓言》便是其中一蓝。
有一篇故事是《两只口袋》,讲的是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又在人的身上挂了两只口袋,一只装别人的缺点—挂在人类的胸前,另一只装自己的缺点—挂在人类的背后,以至于人们总能很快的看见别人的缺点,自己的却总也看不见,我想这比喻用在人们身上真是太恰当不过了,人与人之间矛盾的产生和激化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这个神的玩笑吧。人类的自私,贪婪等缺点也许都来源于此。如果普罗米修斯能将人类的缺点挂在胸前,他人的缺点挂在身后,让人们都一心为他人着想,那世界上还有什么化解不了的矛盾呢?
伊索可能想告诉我们,换位思考不是人的本能。《猎人和狗》和《行人和榕树》也都说明了同样的意思,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学会换位思考,记得我一次在学校的餐厅吃饭,两手端着满满的饭菜走向饭桌,不料却被一个初一的学生撞了个满怀,饭菜洒了一地,我顿时怒火中烧:排那么久的队才买到的饭,全被这个不看路的给弄洒了!正想瞪他一眼忽然脑海中浮现起我刚上初一时,也是不小心撞了一个正端饭的姐姐的画面,我倒没什么事,可倒是弄得那个姐姐一身狼狈,比我现在还惨,可她并没有怨我什么,还笑着问我有没有事。那时我真是对这个姐姐感激不已,那现在我是不是有些可恶呢?传递一份爱可是比不愉快要好得多,想到这里,我回过神来,眨了眨眼,让笑容留在脸上:有没有烫到呢?不好意思了。那男孩也马上笑着回应:“没关系,你也没事吧。”就这样,一场小摩擦就友好解决了。
这则寓言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这个宝贵的品质,《伊索寓言》刻画的有动物,有神或人,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生哲理,这就是生活的智慧和思想的魅力,它教会了我许多许多,我爱在伊索寓言思想的光辉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