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1
最近,我看了很多课外书,其中最喜欢的是《伊索寓言》,它的作者是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伊索。每当我有空时都会抱起这本书,细细地品读。
这本书包含着近三百篇寓言故事,短小精悍,人物形象鲜明,都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值得我们认真地品味。比如《小蟹和母蟹》告诉我们在指责别人之前,要先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正确;《乌龟和兔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弱者经过奋发图强也能战胜比自己强的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蚂蚁和鸽子》,一只勇敢的蚂蚁决定到森林那边旅行,走着走着口渴了,想到池塘里喝口水,不小心掉落到水中,命在旦夕。树上的鸽子扔了一片叶子下去,小蚂蚁爬到上面去,最后得救了。它非常感激鸽子的救命之恩。过了一段时间,蚂蚁准备返程时,突然看见一个猎人正准备用箭射曾经救过自己的那只鸽子,小蚂蚁灵机一动,狠狠地咬了一口猎人的脚趾。射出的箭偏离了,鸽子被惊醒了,立即展翅高飞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要铭记他人对你的好。
小动物都知道如此感恩,我们人类不更应该如此吗?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感恩父母的,他们为我们日夜操劳;感恩老师,他们为我们辛勤的付出;感恩同学们的互相帮助,铭记他人对我们的好。
《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教我懂得了很多生活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