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9
合上书本,心里却还是不免汹涌澎湃。我不禁因为这一则则短小精悍却又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故事而震撼。
《伊索寓言》,顾名思义,自然是以叙述寓言故事为主。作者伊索通过简单的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寓言各具魅力,短小精悍,通俗易懂。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便更好的完善自己。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有一则故事,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金丝雀与蝙蝠》。这则寓言主要是在说明一个道理:不幸的事发生后,后悔是徒然的。我认为这个寓言所反映的道理正是我所应该好好领悟的。不幸的事既然已经发生,任何人都改变不了,后悔什么?事情既已成定局,我们也束手无策。仔细回顾回顾,每一件不幸的事,不都是直接或间接与自己有关?不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吗?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后悔,不过是给自己的心里增加一旦负担罢了。与其自己后悔,倒不如行动起来,争取弥补一切,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自从读了这则寓言以后,我才发觉自己的行为与思想多么的白目。后悔只不过是一种让自己不愉快的思想,而并非行为。我应该做的是付出行动,弥补这一切。
这本暗含着古代劳动人们的智慧的《伊索寓言》,让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让我在最求完美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读伊索寓言有感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懂得了许多个道理。它是古希腊流传的几百个一小段一小段的比喻的故事,是人们把它收集起来的。
这本书中有一个故事给我印象很深,有一年夏天,天气非常炎热,两个人劳累急了,便走到一棵榕树下乘凉,休息一会儿,他们恢复了体力,这时,他们开始讨论这颗榕树。一个人先说:“这棵树真不错,可惜没有果子!“另一个人说:“对呀,不结果的树不是好树。真是的,不结果子,真让人快渴死了!这时大树说话了:“愚蠢的人类啊,我们让你乘凉,恢复了体力,这时你们去又怪起我来了。”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知恩图报,不能不知好歹,受了别人的帮助还要贬低别人!
《伊索寓言》是一本好书,它里面的所有好故事都值得我们去读、欣赏、体会,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