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读后感
这篇小说被分为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一名叫做格里高尔·萨姆沙的推销员变一天早晨醒来,发现自己成了一只这篇小说被分为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一名叫做格里高尔·萨姆沙的推销员变一天早晨醒来,发现自己成了一只宏大的甲虫,他的身体变成了甲虫,但他的思维却仍然是人类的。他的变化使他自己与他的家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他出现在他的秘书,母亲与父亲面前时,他的秘书开除了他,他的母亲吓坏了,而他的父亲十分生气,将他赶回他的卧室。 第二部分:格里高尔虽然成为了甲虫,但他渐渐地还是习惯了这种生活。他的妹妹仍然很关心格里高尔,愿意每天给他送食物。虽然格里高尔变成了一只甲虫,但是仍然很关心家庭状况。虽然他已经失业,但仍然关心父亲的债务问题以及送她妹妹去音乐学院的事情。因为他的变化,他的妹妹决定将格里高尔的卧室里的家具全部搬走。格里高尔看见他喜欢的所有东西被搬走,他很伤心,于是冲出了房间,试图她他心爱的家具。结果,他吓晕了他的母亲。他的父亲愤怒了,用苹果不断的攻击格里高尔。他的妹妹的态度那么从关心转为厌恶。
第三部分:为了继续生存,除了格里高尔的一家人四处打工赚钱。母亲为陌生人缝制内衣;仍在上学的妹妹当上了售货员,她甚至将从前用作娱乐活动的首饰也卖掉了;而父亲那么为银行职员送早餐。妹妹也懒得关心格里高尔了,只是偶尔为他送上食物。在数日之后,全家人对格里高尔忍无可忍了。就连平时最关心格里高尔的妹妹也主动提出将他的亲哥哥踢出家门。格里高尔在亲情冷漠下饥饿又沮丧,他身患重病,身上伤痕累累,在凌晨时,头垂在了地板上,鼻孔中吐出了最后一口气。
这是一个悲剧故事,我们一般都会觉得变成了一只甲虫后会有不同常人的能力,然而在卡夫卡的笔中,他没有得到超能力,只是身子变成了甲虫罢了。结局是最令我意想不到的,在这个故事中,这只甲虫最终竟然没有变回人类,而是默默地死去了。一般我们都会认为,他们最终变回了人类,然而当我看到这个结局时,我惊呆了。这位推销员格里高尔竟然是以甲虫的形式死去的,这是最难以想象的。卡夫卡的变形记里没有格里高尔变形的过程,只是告诉读者他变形了,这本书里没有“魔法”,只是格里高尔变形后的不便与痛苦。
格里高尔是无辜的,每次他受到伤害都是因为他想做正确的事,但是却没有任何人观察到。
当父亲想让变成甲虫的格里高尔进入他的房间时,虽然格里高尔完全服从父亲的指挥,父亲也许觉察了格里高尔的良好意愿,但仍然不停地发出‘嘘嘘’声,令格里高尔十分烦躁。他看到格里高尔在转身,但是却挤不进一扇房门,从父亲的表现来看,他没有耐心等待格里高尔做烦琐的动作。格里高尔十分了解父亲的心情,于是挤进了房门,但是父亲却毫不在乎格里高尔的处境,只在乎把他赶进房间,没翻开另一扇门,把他硬是推了进去,使格里高尔血流如注。从这个情节不仅可以看出格里高尔是无辜的,也能看出他的父亲的没耐心,对他儿子的遭遇没有感到焦急心痛,只是觉得这是一只可恨的怪物。
当格里高尔的妹妹要求妇人们搬掉格里高尔的家具时,格里高尔觉得惋惜,因为这是他用了几十年的家具,以及所有他喜欢的东西。他试图抢救,却吓坏了他的母亲,遭到了父亲苹果的轰炸,受了重伤。从这里也同样可以看出格里高尔的无辜,以及父亲的狠毒,他不在乎格里高尔的感受,只在乎其他人的感受。 卡夫卡的变形记是荒唐的,故事的内容令我们震惊。卡夫卡的变形也可能是真实的,在现实社会里,我们人人都在变形中——作业人、考试人、空心人、稻草人、金钱人、迷惘人、物化人——变形是异化的详细过程,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剧变。一旦产生变形,周围的整个世界随之发生了宏大的变化。变形后的格里高尔在发现自己成为甲虫后,只是显现出了一点惊讶,没有显现出丝毫的恐慌,那是因为他只在乎工作,最终他的个体性被社会性渐渐吞噬。 所以,在格里高尔变形后,个体性是无关紧要的,只有工作是重要的。因此在他醒来后,没有恐慌,第一个想到是他的闹钟没有及时叫他起床去赶火车上班。他只是从家人和社会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家人对它冷漠时,他同样持有这种态度,只有在受到伤害或屈辱时,才考虑到自身。
社会性和个体性是一个完美的人必须存在的两方面。文中的秘书与家人们只有个体性,无视了格里高尔对他们的友善,理解。而格里高尔太注重社会性,无视了最重要的个体性。因为太过于重视工作,虽然他获得了父母的尊敬以及美美的爱戴,但是最终因为缺乏个体性遭到了消灭。
要成为独立的,完美的人必须不能无视社会性以及个体性。 格力高尔终究是悲惨的,虽然他缺乏个体性,但是他是可怜的,他变形了,而且再也不能变回来了。
他的结局就是,身上嵌着腐烂的苹果,冷漠的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