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很感动。特别是《要懂得爱老师》这篇文章,说的是恩科利的老师在课堂上很不耐烦,还狠狠地训斥了做小动作的同学,恩科利对老师很不满。爸爸知道这件事后,给他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让我很受启发。爸爸说:老师有时心情不好是可以理解的。老师为我们是那么辛苦,有的甚至辛苦一辈子培养了多少个高尚的人,富有情义的人啊!有些人上课讲话、做小动作,不尊重老师的劳动。圣人孔子还对一个白天睡大觉的学生生气,说他朽木不可雕也,何况老师也有生病、苦闷的时候,我们有谁注意过老师呢?
是啊!老师在我们的心里播下了知识的种子,校园里时时响着我们清脆、明亮的读书声,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老师把所有的爱给了我们。失败时,您在鼓励:成功在这里起步;在我们取得好成绩沾沾自喜时,您在叮咛:同学们,别忘了奋进啊!老师您不仅带着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要学着去感恩别人。这点点滴滴,一个个动人的情景把我们的生活点缀得精彩美丽,也把我们的记忆稳固得刻骨铭心。
虽然我们只是一轮初升的太阳,我们也要学着释放温暖,更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思考、行动,毕竟老师为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在这里,我要对所有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感慨万千。
这本书是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它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却很不平凡的人物。爱国少年、扫烟囱的孩子、卖炭人、老石匠、小石匠、小抄写匠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我心中激起一阵阵强烈的感情,他们都值得我和我的家人敬仰和学习!
勇敢的洛贝谛无力地垂下手和胳膊却突然睁开眼睛说:“我的书包呢?”在昏暗的一个角落里,一个孩子正跪在墙角的一把椅子跟前写字;可莱谛在铺子里一面堆柴一面背诵语法。看的出他们对学习的热爱!可现在的孩子呢?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却把学习当成是一件苦差事!让他们干点家务就伸手要钱。这些与我们做家长教育有一定的关系。
我发现小石匠的座椅上掉了一些石灰粉和碎屑,正要伸手去擦,父亲立即使眼色制止了;泼来可西的父亲迷途知返归功于可爱的儿子;还有卖炭人与绅士等等这些父亲的教导都是在课本里面学不到的精华。而现在的父亲们那么是用溺爱之后的大声吼叫的教育方式,需要反思!
母亲的耐心说教让我感到惭愧不已。大家都说我的孩子是个听话的孩子,可是我快乐的时候我俩还像是朋友,不快乐的时候孩子就是我的出气筒,把听话的孩子吓得像是“泼来可西见到他爸爸时的样子了。”幸亏惠子老师及时让我看了这本书,拯救了我。老师讲课时嗓门很大,生怕最后一排学生听不见他的声音。我们的每个老师何尝不是高尚的老师呢?惠子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除了吃饭就坐在电脑旁点评学生的作文,有时半夜还在给家长发短信,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语文,变着把戏的上作文课;费尽心思的编出龙虎队等等。王岩老师经常指导家长怎样教育孩子,提醒家长催促孩子别忘做作业,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做家长的应该主动去做的呀。我时常觉得我和孩子特别幸福,遇到了惠子老师、王岩老师、英语杨老师这么有责任心、有爱心的老师!
最让我感动的要数小抄写匠和泼来可西了。小抄写匠顶着全家人的误解每天坚持半夜起床抄写,替家人挣面包。每当父亲背过去不再理睬他时,他总是含着热泪从背后偷偷地吻着父亲,目光中充满了无限的悲哀和柔情。可怜的泼来可西太可爱了,他被父亲欺负却维护着自己的父亲,一直忍耐着,直到感化了自己的父亲。这样的孩子能不让人喜欢吗?
这本书里还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我不但要自己反复看,还要把它推荐给人。让大家都感受到爱,同时用爱感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