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读《一线带班》,是一个反思的过程。
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都知道在开学前了解班级、规划新学期的重要性,但我们能否像管老师一样,仔细、全面、事无巨细地去了解班级的方方面面、勾勒新学期的蓝图呢?当我们在开学初被各种各样繁杂的学校及班级事务缠绕时,我们是否已经对新学期班级的构建和培育做到心中有数呢?在我读到书中第一章《抓开头》时,不由得开始反思自己经历过的每一个“兵荒马乱”的新学期。我想,就像上课前要备课、学习前要预习一样,不论是接手一个新的班级,还是带领原有班级步入新阶段,我们都要在开学前做到“了解学生”、“了解家长”、“了解目前的班级事务”,这也是我们对新学期的“预习”。
开学前,去了解学生。了解学习能力强的孩子,让他们渐渐成为“书法小老师”“朗读小老师”;了解管理能力强的孩子,让他们成为老师管理班级的小助手;了解学习或生活上特殊的孩子,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了解了学生,还需要了解家长、了解目前的班级事务。了解了家长,才能根据家长的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根据家庭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甚至避免给自己“找麻烦”;了解目前的班级事务,包括梳理之前班级开展的活动,批改假期作业等,这既有利于我们谱绘新学期蓝图,也能通过批改作业和表彰鼓励,在新学期就给孩子们一个向上的动力。
读《一线带班》,是一个浸润的过程。
管老师在《一线带班》中给我们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带班金钥匙,帮助老师们在平凡而又繁琐的事务中找到方向,打开通向优秀班级的大门。我们常常戏称,班主任,尤其是低年级的班主任,既是“保姆”,又是“保安”,还是“保洁”,每天的工作忙忙碌碌,但是一天下来,又不觉得忙了些什么,都是围绕着孩子们的,琐碎的小事。遇到调皮孩子多一些的、不怎么听话的班级,那更是一个头两个大,每天疲于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课堂乱糟糟,课下更是事故频出。这样的班主任生涯,有何幸福感可言?管老师在书中,用一个个带班的金点子告诉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多关注细节,一切皆有破解之法。
管老师教我们如何将时间精细管理,“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来用”,从早读、收作业,到午休、课后辅导,把学生在校的每一分钟利用起来,在高效中营造班级积极向学的氛围;老师也要成为“时间管理大师”,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分钟,将每一个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才能在各种“婆婆妈妈”“琐琐碎碎”里,有自己的生活和感悟。
管老师教我们如何抓作业。如何让学生及时上交作业,是困扰很多老师的问题。好的学生不用催,爱拖拉的催了也没用,惩罚只会“雪上加霜”。管老师通过“表扬、发券、竞赛、提醒”等十二招,全方位调动起全班同学做作业、交作业的热情,让作业变成全班都热衷的“游戏”。
管老师甚至细致到,教我们如何开家长会,家长会上应该说什么。当然,每个班级的情况不同,老师们的教育理念也会有区别,但这种文字家长会的形式,是我们能够借鉴的,甚至可以一个月或两个月召开一次,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了解老师的教育理念,以便更好配合老师的工作。
读《一线带班》,是一个改变的过程。
“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家长来说都是亮点,都是希望,都是未来。”这是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老师眼里,可能只有遵守纪律的孩子与不遵守纪律的孩子,学习好的孩子和学习差的孩子,但是每一个被我们或多或少“贴了标签”的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哪怕他成绩不好,哪怕他调皮闯祸,哪怕他有各种各样的缺点。经常有老师抱怨说,跟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存在的问题,家长总是不相信,也不配合老师的工作进行改进,那是因为,在家长的眼里,自己的孩子很优秀,是家长不愿去相信,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管老师在调皮捣蛋的孩子中看到聪明可爱的一面,在总是插嘴的学生中看到反应快的优点,其实就给了家长希望,也给了家长信任。家长从老师的言语中知道老师关心孩子、能看到孩子的优点,自然就放心将孩子交给老师,也能够配合老师进行家校协作。“信任”是家校合作的第一步。
和家长联系,不能光报喜不报忧,但是可以将话语稍微包装,“反话正说”。管老师说要感谢后进生的家长,感谢家长帮助孩子及时完成作业,感谢家长帮助孩子提升作业质量,感谢家长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后进生的家长被温暖了,也自然更有动力,主动加强了对孩子的监督和陪伴,也对我们的工作大有裨益。
其实这就是观念的改变。如果我们能看到孩子背后,每一个家庭殷切的目光,能从家长的角度去观察孩子,能站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审视每一个孩子和家长,我们就比较容易体会到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需求,知道家长想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从而更好地与家长沟通,促进合作交流。
从反思自我,到浸润其中,直至发生改变,《一线带班》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文字写出的这些经验。经验的背后,是耐心、爱心、恒心,是在琐碎繁杂中挖掘点滴的发现之心,是努力探究破解之法的睿智之心。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是需要智慧的,愿我们都能像管老师一样,在平凡的事业中用心耕耘,遇到困难时,多思索,多探究,让普通的每一天绽放出不普通的光彩!反思、浸润、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