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今天我们在这里分享,预示着我们的暑假生活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忙碌而琐碎的教师生活又要开启,那在繁忙之中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动力,我推荐的方法就是读书。开学之后,我们可能没有大把的时间去看视频讲座,但是我们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书。
这个假期里,我史无前例地爱上了电子书,因为之前没有尝试,固执地执着于纸质书香的“情怀”之中,今年暑假发现电子书的内容广泛,无平台限制,无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掏出手机刷一刷。
总结一下假期里我看过的专业书籍《家常课十讲》《一线带班》《一线表扬学》《一线教师》,我们会发现,四本书他们的作者是同一个人,就是管建刚老师。这首先要特别感谢学校今年发的这本《家常课十讲》,之前也听说过管建刚老师,也听说过习课堂,但是没有深入的了解,读《家常课十讲》的过程中,被管建刚老师的幽默、质朴吸引,于是迫不及待地寻找管建刚老师的其他书来读,于是一本接一本,竟然读完了他的三本书。
今天给大家重点推荐的是《一线带班》
这本书,没有精美的图片,全是满满的文字,没有高深的教育理论,全是接地气的大白话。可能初看的时候,很多老师对《带班》的内容并不感到惊奇,甚至感到似乎自己也能写——确实,书中的许多事日常遇见,甚至有点琐碎。什么“向前任老师了解已做的事”、“照片‘一对一’传家长”,什么“7:30—8:05”、“桌兜与书包”管老师把这一系列小事归成“抓开头”“抓时间”“抓作业”等几类,没有章、节框架体系,没有“教育理论”。一个“抓”字贯穿整本书,简单却非常实用,包含着实实在在有用的方法指导。
实用是管老师的《一线带班》最突出的特点。“六招”就能教你跟家长搞好关系;“六段”教你从早读前半个小时到下班后一个半小时,用好每一个时间;“六难”作业管理,管老师如数家珍地一语道破。从学霸到学困生,从学生到家长,从课堂教学到作业练习,从基础朗读到课外阅读,从学期初到学期末复习,一线带班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管建刚老师的书里几乎都有涉及,每一项方法都具体有效可操作,可以说《一线带班》是一线教师的辅导书。
巧妙是《一线带班》的一个显眼特点。管老师说孩子身上有两个“开关”,一左一右,督促学生管理好自己的手和嘴。照片“一对一”发家长,这样避免出现误解和问题,让家校互动更加和谐有效。作业迟交卷,拖沓大王比赛等等促进学生学习的形式更是妙不可言。书中有太多的策略和措施值得我细细琢磨、反复学习。因对于一线教师来讲,这不仅是一本能教给我们教育教学策略的工具书,更是一本能给予我们精神支撑和前行动力的灵魂书。
质朴是管老师书中的另一个特点。我个人非常不喜欢的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但是我自己说出来像是给自己的无能推脱,管老师说,他同样不喜欢这句话,并且举例“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不会治的医生”,所以人的身体会生病,人的灵魂也会生病。灵魂病了治疗起来比身体病了更麻烦。看着管老师的书好像不是在看书,而是身边的同事在为你支招想点,为你发言。
读完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他“与自己握手言和,与教育握手言和,与世界握手言和”。管老师对教师在工作中所面临的一些苦恼直言不讳,让我感受到了更加真实的教育百态;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日常带班中的一些做法,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就要做到事无巨细,而且要乐于事无巨细。
今天我在这里,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其实也是邀请大家一起来见证我们共同的收获与成长,一线的那些得失与甘苦,一线的那些不该被遗忘、不该被忽略却正在被忽略和遗忘的事!我坚信教育是一盏灯,我们一线教师除了耕耘和忙碌,还应首先点亮自己,不时仰望星空,让星光照亮自己实践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