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伤逆流成河有感
前言
我想,如果一切都不得选择,我们还会不会这样的快乐,曾经,每个人都有记忆中斑斓、苦痛的青春,如果那是一段埋葬的回忆,是否也还会常常被拾起?在这个被狂风吹打的季节,我读完了小四的《悲伤逆流成河》,看阳光大片大片从云层中喷涌而出,覆盖了城市所有的苍穹,看忧伤的灵魂撕裂过心间,独自跳着凌乱的舞步,那时候,太多的空白添满了悲伤,“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泰戈尔曾经这样说过,生命到底是怎样的名词,该如何诠释,这也许是年轻的生命给我华美的嘱托,《悲伤逆流成河》读书心得。
关于易遥
读小四的文字,因为很干净,每一个人物都存在另一个遥远的世界,过着他们的生活,易遥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我以一种把易遥当做我的心态,去读完这本书,幻想如果当时的场境是我,会怎么样,最终的回答是易遥很坚强,渴望得到一点点爱,对她来说,是莫大的力量,却因为害怕,因为太想一个人独自承受,却因为周围的肮脏拒绝,当一个人在弄堂门口哭的遍体鳞伤,她多么需要一个怀抱,满足,哪怕一点点的渴望,这样的女孩也许我们身边都会有,但她们永远很落寞,永远一个人,像易遥一样,她也许在家长,在很多人眼中的坏孩子,所承受的是孤单,寂寞,是没人懂的哀伤,没有爱,越是渴望欲是得不到,那份模糊的母爱,太朦胧,看不到,感受不到,父爱却将她拒之门外,无法靠近,爱是一种奢侈,华丽的奢侈,却有一种持续不断浇在她身上的东西,湿淋淋的仇恨,她曾经呐喊过,可是没有人听见。
内心撕裂的呐喊无人懂。
那些被唤醒的记忆沿着照片上发黄的每一张脸。
重新附上魂魄。
易遥是个孩子,哀伤的孩子,命运给予她的一直是她不能改变,也无法改变,她仅仅用她自己的单纯的方式,想法,一个人单枪匹马的面对,对她来说已经苍皇的世界,无论多么苦痛,她始终坚信,为了生存下去,也挺的过来,易遥在狭长的弄堂里接过一袋热牛奶,天天如此,那是她心里的寄托。
每个女生生命里,都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不属于爱情,可是,在离自己最近的距离,一定有他的位置,尽管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离开自己,成为另一个女孩子的王子,读后感《《悲伤逆流成河》读书心得》。
这样的感情超越爱情,齐铭对于易遥来说,是超越爱情的存在,很伟大,很伟大……
易遥想过自生自灭,对于她,世界安静的一片弦音。
为了保护自己长出尖锐的刺,可是还是不能让自已幸福。一遍遍受伤,一遍遍失望,还继续渴望,不断的循环,又因为太倔强。悲剧会发生,这也是因为她的性格,不懂得怎么去保护自己。
最终,她选择了离开,因为所有人的不相信,因为齐铭和顾森西的不相信,打破了她内心最大的承受,寄托,没有寄托,也许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曾经在一起守护秘密的人,就这么朝着世界的另一个方向,走远了,轻易的丢下一句:“我不想再见到你”,曾经守护过她的人,也冷冷的丢下一句:“我就是恨不得你替我姐姐去死”,巨大的悲伤汹涌的占据了她的全部。
当她张开口躺在血泊中的,所有的一切都破碎了,那些曾经用巨大勇气筑成的薄纱,那些含着爱,含着恨,含着悲伤的城墙,轰然倒塌,闭上眼的一瞬间,是放逐还解脱,这个黑暗的世界再也看不到,不用再用力的去承受一切,不用在用力的忍住眼泪。
到底是这个世界对不起她,还她对不起这个世界,我迷惑了,或许这两者之间,根本就没有界限。
远方的风景,那些记忆的破碎一片片涌上心头。
也许,对于易遥来说。
一切都只像是梦,醒了,一切灰飞烟灭。
关于齐铭
一个乖孩子,有着爱他的家庭,他爱的生活,和易遥相比,齐铭的幸福太远也太多。
却也因为有齐铭,易遥的黑暗有人分担,因为有齐铭,易遥不会孤单的哭,不会一个人承受太多,有了齐铭,易遥还会笑,尽管几率很小。
在你的身边,总有一个这样守卫你的人,你们不是太亲近,你们可以沉默不语,但他始终守卫着你,从未离开,他会默默的关心你。
这就是齐铭。
为了易遥,义无反顾的齐铭。
这远是超越爱情的存在。
齐铭说:“甚至有一天,她已经完全被旋涡吞噬”。连同她自己本身,也已经变成了那个巨大的黑色旋涡。
齐铭这样存在着,就又莫然的离开。
关于顾森西
一直,一直,陪在易遥身边的顾森西,他也同样给了易遥最安全的保护,在易遥难过的时候。
倘若你的身边有个一直不知疲倦陪着你的人时,那时个是很幸福的。
他在乎易遥,想着易遥,这是一种本能,也许吧。
他最爱姐姐,因为姐姐是对他最好的人。对易遥,因为他勇敢,敢于把易遥拉出来,去面对一切,顾森西在现实面前,你是最真实的。
这就是顾森西,他懂情,懂责任。
他是故事中最坚强的人,一直存在,从未离开。
关于唐小米
从头到尾,唐小米一直是专害易遥的,易遥是她的眼中钉,肉中刺。
唐小米本身没有错,只要她爱的方式错了,爱要为爱付出代价,就是这样。
有一种东西,你愿意为了它舍弃一切,你愿意为它背负世人的骂名,甚至愿用生命去交换,它就是“情”。
唐小米可以为了“情”不择手段,可以为了“情”丧失善良的本性,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人性的泯灭?
但我清楚,她敢爱敢恨,这是好的性格。
那么如果换作其他人,是不是也就不会不择手段得到“情”?
原来人性,在内心深处,在你的生活……
关于结局
易遥死了,齐铭死了,顾森西也死了,如花般的生命却最终选择了离开,在黑暗的夜里陌然走远,来不及挽留,也来不及叹息,这也终是结局。
生命也许本就该如此,如此脆弱,不过是世俗与性格为他塑了虚无的外壳,终究无法承受,还是逃不过破裂,本该如此。
因为他们是青春,还太小,却承载了世界上太多他们这个年龄不该承载的东西,最终单薄的力量还是抗不下来,所以选择逃避,便成了永远离开,用单纯的眼光去看这个世俗的世界会是怎样?
用小四的话来说:“本该是以一个端点放出的射线,却因方向不同,最终,形同陌路,渐行渐远……”
常常梦见在一条独长错昏暗,雨水的弄堂里,易遥与齐铭推着单车,齐铭把热牛奶递给易遥,这是对易遥来说最美好的时光,对我们来说,最纯真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