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从挫折和失败中建立起来的”这句话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体会。
通过阅读全书十六章节的内容,我感觉,人生在世,难免要承受各种苦难和折磨。其实换一种眼光看待,这些折磨对人生并非是消极的,反而是一种促进人成长的积极因素。生命是一次次的蜕变过程,唯有经历各种各样的折磨,才能拓展生命的厚度。如果我们有朝一日功成名就,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曾经折磨过自己的人,因为正是他们使我们变得更加勇敢、坚强和自信。折磨是指引你走向成功的恩赐。
成功,是从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中建立起来的,它不仅是一种结果,而且是一种不怕失败、在磨难中永不屈服的能力。成功是一位贫乏的教师,它能教给我们的东西很少。我们在失败的时候,学到的东西最多,因此,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失败,我们就不可能成功。那些不成功的人是永远没有失败过的人。若每次失败之后都能有所“领悟”,把每一次失败都当做成功的前奏,那么就能化消极为积极,变自卑为自信。作为一个现代人,应具有迎接失败的心理准备。世界充满了成功的机遇,也充满了失败的风险,所以要树立持久心,不断提高应付挫折与干扰的能力,调整自己,增强社会适应力,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
一个人若缺乏勇气,很容易就会倒下。而一个充满勇气的人,则无所不至、无坚不摧。世间没有死胡同,就看你如何去寻找出路。正视困境,不在困难面前退缩,才不会让心灵荒芜,才不会无路可走。
我深深地体会到,成功之路难免坎坷和曲折,有些人把痛苦和不幸作为退却的借口,也有人在痛苦和不幸面前寻得复活和再生的机会。只有勇敢地面对不幸和超越痛苦,永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用理智去战胜不幸,用坚持去战胜失败,我们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成为掌握自身命运的强者。
你还在遭受折磨吗?……如果你现在还在遭受这样那样的折磨,你就该庆幸,因为命运给了你一次战胜自我、升华自我的机会。换一种眼光来看待这些折磨吧,感谢那些在工作和生活中折磨你的人,你就会获得幸福,你就会感到人生像诗人说的那样“生如蚁而美如神”。
所以,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那些在工作、事业、生活、生命中折磨自己的人,将各种折磨看成是促使自己成长、激发自我潜能的机会,在折磨中不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最终实现人生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当你面临挑战、遭遇挫折和感到无助之时,折磨会给你以力量;当你迷茫、痛苦和失落之时,折磨也会给你以慰藉。
《感谢生命中折磨你的人》深刻地阐述了,苦难可以激发生机,也可以扼杀生机;可以磨炼意志,也可以摧垮意志;可以启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扬人格,也可以贬低人格。这完全取决于每个人本身。苦难是一柄双刃剑,它能让强者更强,练就出色而几近完美的人格,但是同时它也能够将弱者一剑削平,从此倒下。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大千世界中行走,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性格迥异的人。然而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们的人生旅途才不会过于孤单,无论他们曾带给我们怎样的伤害和折磨,我们都应该真诚地感谢他们。就像一首诗中所说: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性格;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壮了你的双腿;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谢嘲笑你的人,因为他激发了你的自尊……
是的,我们应该学会看到事情美好的一面,学会看到别人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人的一生之中,难免会遇到坎坷,难免会遭受折磨,每当这些时候,我们是放纵自己,让内心仇恨的火焰燃烧,还是轻轻一笑,感谢磨难呢?有人说:“光明使我们看见许多东西,也使我们看不见许多东西,假如没有黑夜,我们便看不到天上闪亮的星辰。”那些曾经带给我们痛苦和折磨的人,在让我们看到黑夜的同时,也让我们知晓了星空的魅力。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去怨恨,痛苦和折磨让我们意志更加坚定,思想更加成熟,心态更加沉稳,目光更加长远,也让我们不停地激励自己,去奋斗,去学习,去成长。
我们就像一棵棵刚刚把根植入土中的树苗,需要风雨的折磨来使我们茁壮成长。我们要感谢痛苦磨砺了我们的心智,感谢失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感谢折磨我们的人,使我们终有一天成为参天大树。
有句话说:当我们拿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当我们抓起泥巴想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我们自己的手。同样,如果始终以怨恨的心态去面对带给我们折磨和痛苦的人,首先被伤害的不正是自己的心灵吗?
感谢伤害我们的人,是他们让我们学会了不去依赖任何人,学会了自强自立;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伤害,是伤害让我们从一个任性、脆弱、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有能力在天地间自由行走的勇敢的人。
我们要学会感谢,感谢折磨过你的人,固然当时是痛苦的,但苦楚的进程也是自己逐渐成熟的进程。面对曾经一度使我们难以承受的痛苦和磨难,我们没有办法使他们消失,但我们可以决定处理它的方法和态度,假如你的眼睛始终看着星星的美好,心灵就不可能被黑暗吞噬。当苦楚变成往事时,自己将会庆幸,正如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一样,有时磨难真的是一笔财富。在经历了心灵的阵痛后得到的是对人生的思考,是心灵的升华。
俗话说: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控制它的宽度;我不能控制天气,但我可以改变心情;我不能改变容貌,但我可以展现笑容;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可以掌握自己,更好地看清真实的自己,从而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更加从容、快乐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