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书的中文版,当看到副总统阿尔·戈尔为《寂静的春天》写的序言时心里顿时一惊——作为一位被选出来的政府官员,给《寂静的春天》作序有一种自卑的感觉,因为它是一座丰碑,它为思想的力量比政治家的力量更强大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很明显《寂静的春天》在19世纪60年代为美国播下了新行动主义的种子,并且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中,蕾切尔·卡逊的声音永远不会寂静,她惊醒的不但是美国,甚至是整个世界。美利坚众和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萌发了环保意识,出现了轰轰烈烈的环境保卫运动,然而当我们将视角转向21世纪的中国时,我们不难发现,由于人们的自私和政府的监管不利,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步美国的后尘。
环境对生存于其间的物种来说至关重要,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一员,我们在感叹科学技术进步的同时却不断地忽略着野生动植物的数量正在逐渐减少的事实。正如《寂静的春天》所述,我们的环境是一个将各种生命联系起来的复杂、精密、高度统一的系统,再也不能对它默然不顾了,它所面临的状况好像一个正在悬崖边沿而又盲目藐视重力定律的人一样危险。对于和我们共同居住在地球的生物来说,由于我们人类的自私,它们享受阳光和雨露的权利正在被我们疯狂的剥夺着,我们对于它们就像二战中搅的世界都不能安宁的军国分子一样是令人深恶痛绝的。如果抛开人类的法律而采用大自然中的生物都有获得阳光、雨露和生存权利的法则,人类应该早就因对其他物种的罪行而灭绝了吧。其实抛开人道主义,我们也可以轻松发现肆意地污染环境也是在毒害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只有少数的人意识到这种危险,而只有更少的人正在积极呼吁并制止着损害我们和我们的未来事情。从一份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调查结果来看,模仿雌性激素的杀虫剂的大量出现使美国人在20年间,睾丸癌的发生率增长了50%,换句话说由于全世界农药的滥用,世界范围内的精子数量已经下降了50%。而且某些农药对肝脏的损害,我们以后也许会变得异常脆弱。如果说动物都具有趋利性的话,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人类,那么污染环境这一行为无疑是愚蠢至极的。
细细读完《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心情不免变得沉重起来。化学药物的滥用,如,DTT、艾氏剂、2·4—D、狄氏剂、异狄氏剂、杀毒芬、七氯、六六六等已经给曾经强大的地球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昔日人和小鸟、蓝天、花儿和谐的
景象也许很难得到恢复,本来属于孩子们在田野里嬉戏的欢乐童年也许只能出现在下一个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里,古人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生活也许真的会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境。对于这些我们还要进步一忍耐么?忍耐的义务给我们知道的权利,也给我们改变现状的权利。
在现在的中国要想改变现状我想也会遇到当初像蕾切尔·卡逊遇到的困难,甚至比她遇到的困难还多得多。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让环境保护这一行动推行起来不免困难重重,其次中国的特色也让计划的实施步履维艰。但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未来的利益,这个工作是必须做的而且也是刻不容缓的。在《寂静的春天》中有不少的例子是利用自然环境中动植物相生相克来防治病虫害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启发,可以说这也是最经济而且对环境伤害最小的办法,因为不管窄谱杀虫剂的范围有多窄,都会杀害一些无辜的动植物。当然生物制剂代替普通杀虫剂的方法也未尝不可,但生物制剂的普遍高昂价格也许会让人们在计划的实施上不免改变主意。事实上现今我国对于虫灾的防治主要还处于使用农药阶段。在现阶段我们也许只能制定更严格的标准限制农药的使用、加强农药对环境危害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农业人才的培养投入、增加从事农业科技人员的福利津贴等措施来缓解环境矛盾。但很让人伤心的是实施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忍耐已经到达极限的边缘,我们现在亟需行动来拯救我们的神州大地而不是泛泛的口号。
最后,我不得不说阅读《寂静的春天》这本书是让人的心灵不断受到冲击的过程,在阅读中会让人的全身汗毛时不时地竖起来,让你对野生动植物顿生悲悯之心,让你反思你的日常行为会给环境造成什么影响,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打造一个健康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