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读书?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读书,特别是基础教育,是人生必经的途径。如果你结合未来的生活质量,职业方向,社会地位,人生价值,那么你就会明白,不仅要读书,而且要读好书,为自己从平凡到优秀乃至卓越而读书!
一个人的优秀,我们通常只看成绩和表现,其实性格与品德才是影响我们成长的关键因素。只有尽早发现和解决性格上的缺陷,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才能明显提升成绩,受益终身。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五个孩子:杨略、孙甜、陈之浩、袁征、顾盛凌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五人分别有着五种截然不同的性格缺陷,是当今中学生的典型代表。
性格的缺陷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许多困难:杨略遭到了被音乐学院淘汰的挫折;孙甜先后经历了情感的苦闷和出国留学失之交臂的打击;陈之浩由于冲动在一次打架中伤了人;袁征由于压力过重,临近模拟考试发挥失常;顾盛凌盛气凌人,逆反心理严重,使她没有好朋友……每当他们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一封封署名为“心仪”的信纷至沓来,不断地鼓励他们、激励他们,教他们如何提高自身的品质和素质,克服性格缺陷,解决学习问题,战胜困难。最后他们发现“心仪”是“心灵探测仪”的简称。刚上初一时杨略爸爸让他们做了一次测试,后来,五人都克服了自身性格的缺陷,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看了这本书,我也发现了自身性格的缺陷。我有拖延的习惯,对我今后的成长很不利,我也知道了该怎样解决。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你将发现,以坚强的毅力、乐观的情绪,脚踏实地的实践着,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克服拖延,正如克服任何一种坏毛病一样,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只要下定决心与拖延分手,在生活学习中持之以恒,那么我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