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是开悟的最大障碍。思考只是一种工具。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被思想所控制,成为思想的奴隶。你能在任何时候做这件事来释放你的思想吗?我们有时会想到不愉快的事情。当别人建议我们说,不要想它,但我们能控制它吗?我们通常说我无法控制自己。这是我们内心不安的根源。我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每时每刻都在思考。我们认同我们所想的一切,甚至是我们自己。大脑只是完成任务的工具。当任务结束时,大脑应该休息。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自己从思考中解放出来呢?
1. 观察并倾听你的想法
倾听你大脑中的声音,尤其是重复的思维模式。倾听时,不要评判。当你倾听思考时,你不仅意识到它,而且意识到你正在观察它。这样一个新的意识水平出现了,你将会感觉到思维背后更深层次的意识。因为失去了力量,思想会很快消散。
2. 关注现在
我们在思考中所认同的自我就是自我。对于小我来说,当下几乎不存在,只有过去和未来才是最重要的。小我总是想要复兴过去,因为没有过去,你会是谁?小我也将投射自己到未来,以确保它继续生存。即使当小我关心现在,它也不关心现在,因为小我从过去的角度看现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练习专注于当下,比如洗手的时候,专注于所有与洗手有关的感觉,或者观察自己的呼吸。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我们的思维中创造一个缺口。当我们的思维是空白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平静。
思考产生情感和痛苦。只要你认同思考并处于无意识状态,痛苦就不可避免。思想总是否定现在,并试图逃避它。因为没有时间,它就不能发挥它的作用,控制你,它把现在的时刻视为威胁。思考和时间是分不开的。虽然我们需要大脑和时间来生存,但当它们控制我们的生活时,疼痛就会发生。想想。如果没有人类,只有动物和植物,会有过去和未来吗?如果你问一只鸭子现在是什么时间,它可能会说:“现在就是现在。”当我们看到两只鸭子打架时,它们会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地游走。他们已经专注于当前的时刻,而不是想着战斗。我们如何?我们被思维所控制,不能专注于现在,总是专注于过去,或者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判断现在或担心未来。我们从未真正放下所有的思想去感受那一刻。所以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来自思考和时间。
如果你不想制造痛苦并增加过去的痛苦,请不要制造时间。除了做必要的事情,至少不要浪费时间。一定要意识到现在是你拥有的一切。任何人都不可能存在于当下之外,对吧?如果你不关注当下,你所经历的所有情感痛苦都会留在你的身体里。它们将与你过去的痛苦融合,在你的大脑和身体中扎根。这些积累的疼痛在体内形成一个负能量场“身体的疼痛”。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痛苦的身体”中。有时候你会看到一个温柔的人突然暴怒,这是他痛苦的身体被唤醒。通常,当某些东西与你过去的痛苦产生共鸣时,疼痛的身体处于休眠和激活状态。痛苦的身体以我们的负面情绪为食。一旦你被身体的疼痛所控制,你就会想要更多的疼痛。如果你认同你的痛苦,痛苦的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强壮。当你开始停止认同它并观察它,它就不再能控制你的思维。
刚才提到思考和时间是密不可分的。当你把时间从脑海中移开,它就会停止——除非你选择利用它。当你认同自己的想法时,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被时间所控制。你完全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中。你不愿意接受现在,不愿意让它存在。我们可以用观察者的方式来观察我们自己想要逃避现实的思维惯性。当你开始观察时,你会发现你总是把未来想得比现在好或坏。如果你是好的,你将充满期待。如果你是坏的,你会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