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名人名言很多,如福楼拜的“最穷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勃郎宁的“雄心壮志是茫茫黑夜中的北斗星。”但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因为我曾有过这样的一件事,使我对这句名言深深地有所感悟。
有一天,妈妈带我去溜冰场溜冰。到了溜冰场,只见那里的人很多:有老年人,年轻人,小孩子。他们踩着溜冰鞋风驰电掣地奔跑着,真帅!那种感觉不知道多么让人羡慕。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穿上溜冰鞋,进入了溜冰场。我脚一蹬,跑了起来。“叮咚”一声,我摔了个嘴啃泥,耳边不时传来嘲讽的笑声。我心一凉,刚才的那股高兴劲儿早飞到九霄云外。可我不灰心,决定非要追上那些技术高超的人不可。于是第二轮自我测试开始。
这次可跟上次不同了,我的双腿好比拖着千斤铁链,举步无力,怎么也抬不起来。这也难怪谁要我上次吃过苦头了呢!慢慢地我扶着栏杆走了两三圈后,自以为自己还可以了,便又大步地溜了起来,结果事与愿违,我以摔了个四脚朝天。为了不失风态,我连忙站了起来,继续溜。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渐渐地掌握了溜冰的技巧,能轻松自如地随着音乐欢快地溜起来。
后来从这次失败中得出了我成功的结论:人经过多次失败后,只要坚持不懈,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胜利就会属于你,这个结论难道不是“失败乃成功之母”的真实写照吗?
“宝剑锋以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总能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在我最脆弱的时候给我力量。因此,它的书法横幅被我贴在了书房中,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它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
看着这句诗句,我就会忆及那次难忘的黄山之旅。那天,我兴致勃勃地和父母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黄山,面对高耸入云的黄山,我不由地惊叹了一声。这时,爸爸、妈妈提议我们一家三口来进行登山比赛,我看着童心未泯的爸爸、妈妈,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刚开始,我就遥遥领先,瞧着那两个使足了吃奶的劲,正往上攀登的老玩童,我不禁轻轻笑出了声。渐渐地,路变得狭窄陡峭,不时,会有小石子溜过脚底。我早已累得精疲力竭,气喘如牛。我实在挺不住了,就一屁股坐在地下,觉得全身的骨架都要散了。这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了那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确是这样的,也许登山听上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在登山的路途中,却充满了艰辛与困苦。可是,困难是阻挡不住任何一个拥有顽强毅力的勇士的,只要无所畏惧的前进,胜利就一定属于你。于是,休息片刻之后,我再次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再次迈开了沉重的步伐。这时,我看到了山顶,看到了那经过我的努力就要到达的山顶。我明白,胜利的顶峰就在不远地前方,我与山顶仅有一步之遥。但我无论如何也跨不出去,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我咬着牙坚持着,使出浑身解数向上攀登。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脸上的汗滴流进了我的眼里,我的眼睛辣辣的,眼前一片模糊。但我没有停下来,慢慢地移动着。终于,我成功了,我居然徒步到达了山顶!我坐在山顶,迎面而来的凉爽的风把我的疲劳全部带走了。我俯视大地,心仿佛在瞬间长大了:只有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困难的磨练,才会成功。
是的,宝剑要经过磨砺,才会变得锋利。梅花要历经一番彻骨严寒才会开出瓢香四溢的花儿。人生也是这样,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但只要拥有坚强的毅力,胜利就不会辜负你的希望。我最喜欢的名言就是“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世界上的名人格言多得数不胜数,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句自己情有独钟的名言,而我最喜欢的名言是一次看书时看到的老舍的一句名言: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
是呀!人不能骄傲,骄傲使人落后。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和爸爸比赛下棋,规则是五局三胜。我们铺开棋盘,大战开始了。一开局,我就明显地占了优势,我以各种招术杀得他无路可逃,节节败退,“啪,啪,啪”下到中盘时,他已明显落败,无法力挽狂澜,只好投子认输。第二盘也是这样,我一下子连胜两盘。第三盘开始了,我脸上明显露出了骄气,看看对手气乎乎的样子,心里别提多高兴,我得意洋洋,不把对手放在眼里,不再像前两盘一样,深思熟虑了,我想都不想,就“啪”地下去,臭招、昏招、随手棋连连下出,自己地盘破绽百出,被他直捣黄龙府,惨败。第四盘,我不服气,贪吃对方的棋,可也许是求胜心切,操之过急,又输了。这时,一句名言在我脑海里回荡,“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我总结了总结,反省了反省,我应该以平常心对待每一盘棋,而不能曾经胜利过就可以掉以轻心。第五盘开始了,这是决胜盘,于是,我稳稳神,定定心,想好策略,有目的地向对方进攻,从开局到中盘,大家平分秋色,后来我用双飞燕枷住了他的棋筋,导致他认输了,最后我以三比二胜了他。
从这件事以后我更喜欢这句名言了,它常常教育着我、鼓励着我前进、前进、再前进;它天天伴随着我成长、成长、再成长;它一直在我的前、后、左、右出现。
我喜欢: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