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命(初三/700字)
炎炎夏日,艳阳当空。炙热的太阳灼烤着大地之上的一切,微风拂过也如热浪扑来,知了的悲鸣告诉人们又是一个闷热的下午。我背着书包从辅导班出来,没走几步变汗流浃背,这时眼前飘过一张白色的纸屑,走进几步才发现,那竟是一只翅膀残缺的白色的蝴蝶,下意识的停下脚步,仔细观察这个可怜而弱小的生命。它的左翅已经不翼而飞了,右翅上一个触目惊心的大洞标志着它此生再也没有机会穿梭于花草之中了。
一阵风吹过,将它带离了地面,它趁机拼命挥舞翅膀,想在一次尝试,然而无奈,它又在空中旋转了几圈,坠回地面。这一下好像把它摔得不轻,静静呆在那一动不动,就在我以为它死了时,它又抖了抖翅膀,试图做最后的挣扎。
当时正值午后,豆大的汗粒顺着我的脖子留下,路过的人不解的望着我,几辆自行车从我身边飞快的骑过,甚至有一辆差点撞到我,但这些我都毫无察觉,专心的盯着它。又过了大约五分钟,它猛然扇动翅膀,不停地扇了一会,它的身体渐渐升了起来,但是好景不长,才离开地面几厘米,它便又打着旋落回了地面。然而它并未屈服,一次又一次挥动翅膀,无声地抗拒着上天早已为它安排好的命运。
我的双眼渐渐模糊了我不忍心看下去,转过头走了几步,却又不禁回头望向它。也许是上苍不忍看它继续受苦,它竟然真的飞了起来,尽管只是离地几厘米的盘旋,但它始终没有落下,我多么想为它振臂高呼,可却什么也说不出,呆呆的望着它。就在这时一辆自行车飞驰而过,将它碾的粉碎,几片白色的碎片在阳光下随着风渐渐飘远。
如今我还是时常想起那只蝴蝶,它是弱小的,但同样是令人敬畏的。这便是生命啊,不需要华丽的修辞去藻饰,不需要繁琐的语言去描绘。令人敬畏的,这是的这对生命的渴望,这种最原始,最根本的求生的愿望。上苍不会给你苦难,给你幸福,他所给的,只是真实,生命的根本,有些人就是因为忍受不了真实的平淡而死去,却殊不知,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二】:吟生命(初三/1000字)
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最高处发源,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许多细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向下奔注,他曲折的穿过了悬崖峭壁,冲倒了层沙积土,挟卷着滚滚的沙石,快乐勇敢地流走,一路上他享受着他所遭遇的一切:
有时候他遇到巉岩前阻,他愤激地奔腾了起来,怒吼着,回旋着,前波后浪地起伏催逼,直到冲倒了这危崖,他才心平气和地一泻千里。有时候他经过了细细的平沙,斜阳芳草里,看见了夹岸红艳的桃花,他快乐而又羞怯,静静地流着,低低地吟唱着,轻轻地度过这一段浪漫的行程。有时候他遇到暴风雨,这激电,这迅雷,使他心魂惊骇,疾风吹卷起他,大雨击打着他,他暂时浑浊了,扰乱了,而雨过天晴,只加给他许多新生的力量。
有时候他遇到了晚霞和新月,向他照耀,向他投影,清冷中带些幽幽的温暖:这时他只想憩息,只想睡眠,而那股前进的力量,仍催逼着他向前走……终于有一天,他远远地望见了大海,呵!他已到了行程的终结,这大海,使他屏息,使他低头,她多么辽阔,多么伟大!多么光明,又多么黑暗!大海庄严的伸出臂儿来接引他,他一声不响地流入她的怀里。他消融了,归化了,说不上快乐,也不有悲哀!也许有一天,他再从海上蓬蓬地雨点中升起,飞向西来,再形成一道江流,再冲倒两旁的石壁,再来寻夹岸的桃花。然而我不敢说来生,也不敢相信来生!生命又像一颗小树,他从地底聚集起许多生力,在冰雪下欠伸,在早春润湿的泥土中,勇敢快乐的破壳出来。他也许长在平原上,岩石上,城墙上,只要他抬头看见了天,呵!看见了天!他便伸出嫩叶来吸收空气,承受阳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跳舞。他也许受着大树的荫遮,也许受着大树的覆压,而他青春生长的力量,终使他穿枝拂叶的挣脱了出来,在烈日下挺立抬头!他遇着骄奢的春天,他也许开出满树的繁花,蜂蝶围绕着他飘翔喧闹,小鸟在他枝头欣赏唱歌,他会听见黄莺清吟,杜鹃啼血,也许还听见枭鸟的怪鸣。他长到最茂盛的中年,他伸展出他如盖的浓荫,来荫庇树下的幽花芳草,他结出累累的果实,来呈现大地无尽的甜美与芳馨。秋风起了,将他叶子,由浓绿吹到绯红,秋阳下他再有一番的庄严灿烂,不是开花的骄傲,也不是结果的快乐,而是成功后的宁静和怡悦!终于有一天,冬天的朔风把他的黄叶干枝,卷落吹抖,他无力的在空中旋舞,在根下呻吟,大地庄严的伸出臂儿来接引他,他一声不响的落在她的怀里。他消融了,归化了,他说不上快乐,也没有悲哀!也许有一天,他再从地下的果仁中,破裂了出来。又长成一棵小树,再穿过丛莽的严遮,再来听黄莺的歌唱,然而我不敢说来生,也不敢信来生。宇宙是个大生命,我们是宇宙大气中之一息。江流入海,叶落归根,我们是大生命中之一叶,大生命中之一滴。在宇宙的大生命中,我们是多么卑微,多么渺小,而一滴一叶的活动生长合成了整个宇宙的进化运行。要记住: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一个警句,它说“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三】:瞻仰生命(初三/800字)
走出家门,凉风习习,手不自觉地往里缩了缩。出于习惯吧,抬头望了望天空,忽见一个深褐色的尖顶冒着寒风划破深邃的长空,在空中飘摇不定,显得那么单薄、无助。哦,那是傲然屹立的水杉!转视下方,才发现树顶以下的叶子依旧如新生的丛草般旺盛,虽已失去鲜绿,但繁茂依旧。蓦地,我明白了,高者——需付出代价;生命——需昂首瞻仰!
高处不胜寒!独占高处,难免有常人难以忍受的辛酸、寒苦——一切都是不容易的!独占高处寒宫,就如那水杉一般,树尖儿上的叶子都落了,而下面的呢,则因低处尽是暖,毫发未伤,还照样开心如故。有着自己的生轨迹——或许更好点吧。
独立寒风的“尖儿”啊,下来吧,一辈子都太辛苦了,折磨了自己,到头来,算是成功了吧,但自己呢?变了吧。或许能居高临下,独览远处佳景,但该来的都得来,看到的,终究只是看到的,稳中求胜,勿以虚为实。“树尖儿”也许变不了吧,因为它的第一次的积极,注定了它的永远积极,注定了它永远地独居高处不胜寒。
也许习惯了就好吧,但不然,“树尖儿”的风险总是最大的。雨来了,无依无靠的它只能任凭雨的摆布,缥缈不定,生命的舟儿徘徊在瀑布口,不知进退与否;风来了,身单力薄的它又能怎样?如若一只断线的风筝,生命的线儿始终飞舞空中;雷来了,位于高处的它只能自认倒霉,稍不留神,生命就会到此告终……高处不胜寒,真是这样的,居高临下又能怎样?最终落得无依无靠。不在“树尖儿”又会怎样?春风依旧,风雪又能奈我如何?不依旧桃花笑春风吗?
于是,开始瞻仰生命,明知捷足先登是必有后患,却依旧我行我素,傲立朔风。寒风铁面,不掉一滴泪!铁面寒风,不弹一指挥!如此之高的生命,怎能不令人驻足瞻仰?
风大了,“树尖儿”彻底失去了“叶子”,在“天空”之幕中显得那样刺眼,却又那样坚强!
叶,随风落;心,随风起。生命是一只不系之舟,永远在大风大浪中颠簸,船绳在自己手中,船桨在自己手中,你愿独处浪高,或是结伴平航?一切,仅仅一念之差。于是,生命必须瞻仰……
【四】:假如生命(初三/600字)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要如何利用最后的最宝贵的一天呢?首先,我不再为昨日的不幸叹息:被尤文图斯称为“经典大逆转”的失败令人沮丧,金杯就在眼前却不可触摸的距离叫人痛心……但是,时光会倒流吗?太阳会西升东落吗?昨天可以重来吗?不能!过去的永远过去了,我不再去想它。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该怎么办?忘记了昨天,也不痴想着明天。明天是个未知数,光想着明天的进球,今天的机会却白白流失。当盼望着今天的胜利时,观众却早已散去。明天的金币怎能放进今天的口袋?明天的失落怎么能将今天的欢笑蒙上阴影,我不再去想它。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这是我仅有的一天,是现实的永恒。我要躺在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的草地上,感受进球的喜悦与失望的泪水。我要仰望蓝天,举起头,看到伯纳乌球场星空下的那一颗颗伯纳乌之星,感受群星闪耀的“梦剧场”多么流光溢彩,我是最幸运的人儿,今天的时光是额外的奖赏。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不会让今天白白逝去,不会回了这人生的最后一页。我要穿上皇家马德里的球衣,在拥挤的看台上为皇马的进攻狂呼呐喊。每一个画面,我都要用双眼留住,每一个细节,我都要用心体会。我无法计算这分分秒秒的价值,他们是无价的馈赠。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要等在球场的门口,用西班牙语说我是多么爱他们。我不再固守着矜持,也不再吝啬热烈的话语,因为明天我无法给予,也没有人来受领了。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要亲自穿上皇家马德里的白色战袍。我要亲口品尝马德里的海鲜饭,我要亲手抚摸皇家马德里的每一座奖杯。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如果不是的话,我将跪倒在上苍面前,深深致谢。
【五】:生命的票(初三/800字)
生命,是一张单程的火车票,时间随着车轮飞逝。有人匆匆而去,有人却缓缓而行,但没人知道下一站会驶向何方……
(一)
早上,旭日初升,我幸运地领到了一张单程火车票。我拿着车票,赶到了站台。
站台上,许多同我一样稚嫩的人也在等车。我们的面孔、性格不同,但一律是:没有任何行李,只有手中的车票。
趁着等车的空儿,我细细地把玩着手中小小的车票:多奇怪的车票呀!没有始发站,没有终点站,只印着“生命号,单程”几个奇怪的字。为什么只有单程呢?我想。
终于等到上车了。乘务员只看了一眼车票,便告诉乘客向左走或向右走。“左走”,乘务员仍不抬头,只指车票的一角。这时我才发现车票上还有这几个小字:经济车厢。“哦!”我恍然大悟:“原来有些人生来就可以坐豪华车厢,不愁吃穿;而有些人只能坐经济车厢,靠自己的实力为明天打拼。”
(二)
车厢里有各式各样的人,有人为贫穷而颓废,有人为下一站而努力。我一路上结识了很多伙伴,我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欢笑。我第一次感到在人生旅途中,有知心伴侣是多么开心的事。
窗外,美丽的景色在眼前掠过。有繁华的大都市,也有宁静祥和的小村庄。车上的人可以选择一站下车,但必须及时回来,不然就再没机会回来了。
我身边的人很多选择了看起来很繁华的一站:享乐站。而我咬咬牙,选择了一个小村庄:学业站。尽管通向学业站的路十分坎坷,中间还有几座独木桥,但我并不后悔。克服了种种困难,学到了知识,我准时回到了车上。可再回来却发现:大部分选择享乐的人都没能再回来。——他们在享乐站里沉迷于享受,忘记了时间,于是就失去了乘上“生命号”的机会。
(三)
过了几站,有些人因发财而坐上了豪华车厢,有些人却因破产又坐回了经济车厢,还有人因绝望而跳下了车……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让我震惊的事:全列车最富有的老翁跪在乘务员脚下,痛哭着请求乘务员再卖给他一张车票,并许诺很多钱。可乘务员冷冷地说:“对不起,你车票已经到期了。在‘生命号’上金钱帮不了你。”富翁气愤地将钞票抛出窗外:“废纸!全是废纸!”无可奈何地下了车。
(四)
我仍旧倚在窗边,让风吹起我的头发。面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我明白了许多,原来生命是一张单程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