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叶子都属于特定的季节,年轻的学生正处在青春的辉煌时期。谁说我们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精神,但我们未必能经受住冲击人心的暴风雨?谁说我们身处象牙塔,对外界一无所知,只专注于书本中的智慧?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是否能够不辜负他人对我们的期望,为自己争写一篇令人满意的答卷……。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强调,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和成才。这也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学校内得到了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被看作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同时也是推动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当代大学生能够接触到社会并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培养才华的有效途径,更是他们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我校一直倡导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踏入大学就相当于融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那些被宠爱、不曾经历风雨的花朵,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社会是一所更加全面培养人才的综合性大学。只有在正确的引导下,积极融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我们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为未来走出校门、投身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社会实践使我们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锻造自我,并有效地为社会做出贡献,彰显大学生的价值。将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在过去社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实践活动的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将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策划和建议。同时,我们也要将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的繁荣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新的财富。
这个假期我没有选择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实践,而是在亲戚开设的电脑配件柜台帮忙销售,过得非常充实。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学到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更加了解社会,深入生活,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回味。同时,我对一直以来想了解的电脑知识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社会实践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大众的重要形式,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这次假期实践我以“善用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丰富假期生活”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
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会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通过工作或社交,我们可以结识更多的人。而如何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是一门需要长期练习的技巧。以前我并没有太多机会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因此和他人对话时常常无法灵活应对,导致谈话中出现尴尬的场面。与同事之间的沟通同样重要。在社会中,人们相互融入社会团体,共同努力完成任务,使工作过程更加和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应该倾听别人的意见,虚心接受,并保持耐心。
二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在多次的接触顾客中,我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你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不比别人差。社会工作经验也是积累出来的,没有第一次又何来第二、第三次呢?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
三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开始放假的时候,知道要打假期工时,自己就害怕了。自己觉得困难挺多的,自己的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使自己觉得很渺小,自己懦弱就这样表露出来。几次的尝试就是为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如哥哥所说的“在社会中你要学会厚脸皮,不怕别人的态度如何的恶劣,也要轻松应付,大胆与人对话,工作时间长了你自然就不怕了。”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小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尝试过吃了亏就害怕,当你克服心理的障碍,那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战胜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是关键,如某个名人所说:“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
四工作中不断地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